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市体育局创建国家级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

来源:长春日报 2015-05-22 08:42:56

  目前,市体育局正依托长春体育中心创建国家级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不久的将来,我市青少年就会在专业体育场馆里,由一流体育教师指导,享受免费的校外体育技能培训。校外体育活动中心的创建,对我市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必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场馆精 项目广 选择多

  长春体育中心这几天正在升级改造,而长春市国家级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正是在长春体育中心改造完成后被赋予的第一项重要内容。

  记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长春体育中心位于南关区,总占地面积23公顷,总投资4亿元,拥有国际水准的多功能、超大型、现代化、可同时容纳4万人的长春体育场,还有国际水准的综合型、多功能、现代化、可同时容纳1.2万人的长春五环体育馆,在两个超大型体育场馆之外,还有标准400米塑胶跑道的田径训练场、3个标准人造草坪足球训练场、5个标准室外篮球场、3个标准室外网球场、2个轮滑训练场,而占地4万多平方米的全民健身广场将成为市民参与全民健身的好去处。

  在这么专业的体育场馆中可以开展哪些体育活动呢?记者统计了一下,室内项目有:田径、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毽球、体育舞蹈、健身操舞、武术、跆拳道、击剑、轮滑、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等16个项目,室外项目有:田径、足球、篮球、网球、轮滑、武术、健身操舞、软式棒垒球8个项目。

  运营坚持公益性常态化

  此次创建国家级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是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发起的,全国只有北京、长沙、常州和长春四个城市进行了申办,作为东北三省唯一的申办城市,市体育局对创建工作非常有信心。

  对于未来国家级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的运营,市体育局局长刘海玉表示将坚持两点,第一是公益性,第二是常态化。从公益性角度看,采取以往冬、夏令营的成功模式,利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让所有来中心参与体育培训的青少年全程免费。以往的体育冬、夏令营都是在寒暑假期间进行,想要长期坚持下去,必须把这种模式常态化,争取在每天放学后都有学生参与到中心开设的各类体育培训中,让青少年每天都能拥有足够的锻炼时间。

  师生家长广泛认可

  虽处于申办阶段,但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的想法已经得到了很多家长和体育教育学者的认可。长春市十一高中体育中心萧主任表示,目前长春市的校内体育活动开展得比较好,但是校外体育开展情况却不是很理想,“体育教育方面,指望每周的几堂体育课或体活课肯定不能让学生们得到充分的锻炼,体育教育时间要更多地放在校外”,我市创建国家级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对青少年体育教育工作肯定大有裨益,作为校方一定会积极鼓励学生参与,而且会全力配合开展工作。

  宋佳航,省第二实验学校三年级的学生,2015年初利用寒假时间参与了市体育局组织的体育冬令营,他的父亲宋先生也全程参与其中。宋先生表示:“我们家长很重视孩子的体育锻炼,毕竟拥有一个好的身体可以让孩子受用终生。现在社会上的体育培训机构种类繁多,良莠不齐,我们担心孩子去了不好的培训机构,锻炼身体的目的未达到反而养成了不好习惯。如果是政府创建的体育活动中心,首先它是专门针对青少年的,其次这是政府行为,品质会有保证,能够省去家长们的担忧,绝对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

  破冰之旅任重道远

  国家级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的创建,本身就是一项创新性工作,破冰阶段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用刘海玉的话来讲,就是摸着石头过河,要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

  在刘海玉看来,创建国家级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的意义一个是体育层面的,另一个是体育层面之外的。

  从体育层面上讲,将现有的成熟的体育资源,更多地免费向市民开放,这本身就是体育部门进行工作职能转变的一项重要工作。以长春体育中心为例,以往它除了承办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演出外,平时都是闲置的,一些非体育的因素还占据了原本属于体育的资源。通过这次申办,盘活了体育资源,既让我市青少年有了免费的活动场所,又让体育设施重新焕发了活力。

  一些硬件条件不太好的学校,体育活动场所满足不了学生们的需求。创建国家级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可以让更多的青少年在专业体育场馆活动、感受专业体育场馆的氛围、接受体育专业人士的指导,这些都是一些学生在学校的体育课上所不能实现的。国家级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是对校园体育的有效补充,弥补了校园体育在场馆和场地方面的不足。

  最后,创建国家级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意味着有更多的孩子能够集中地参与到体育锻炼中,这给基层教练员的选材提供了一些帮助。刘海玉表示:“现在很多基层教练员抱怨选材困难,而现状确实如此。我们现在开辟了这样的渠道,希望能够帮助基层教练员扩大选材面。如果能够选出优秀的体育苗子,那将是我们一个额外收获。”

  体育对于青少年的培养不像文化课那样有标准,它对人的培养是潜移默化的。体育可以培养青少年团队配合、不抛弃、不放弃、不服输的精神,这些恰恰是书本上学不到的。创建国家级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就是为青少年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让他们通过体育锻炼完善人格、提升品质,这是体育真正的力量,也是创建国家级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更深层次的意义。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