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国民体质检测 见证市民身体素质攀升

来源:长春日报 2015-05-08 09:08:20

  国民体质检测这个名词对很多市民来说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名词,很多人不经意间就会把它和医院的体检弄混。其实,国民体质检测是一项庞大而又系统的公益工程。从小的层面分析,它可以为每一名受检者提供一份针对自身的“运动处方”和膳食指南,帮助受检者通过合理的运动和饮食,达到无病防病的效果;从大的层面讲,体育科研部门可以从所有受检者的数据中,分析出目前我国国民素质的整体走向和健康的发展趋势,制定整体的规划,提升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国民身体素质。所以说,国民体质检测绝对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工程。

  体质检测走进普通人生活

  近些年,长春市委、市政府将全民健身纳入到全市民生工作中,公园、绿地,体育健身路径的建设让市民在茶余饭后有了很多健身休闲场所,而且各种群众体育活动的积极开展也带动了市民参与的热情。正是这些切实有效的做法让市民在锻炼中自然而然地提升了身体素质。那么,怎样才能反映出市民身体素质的提升呢?这就需要国民体质检测的数据来提供切实有效的依据。近日,记者跟随长春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切身感受了一次国民体质检测。

  据了解,市体育科学研究所负责进行长春市民的国民体质检测工作。根据市体育局有关要求,在每年年初,他们都会制定当年国民体质检测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对检测时间、检测范围、检测数量、检测对象、检测内容、工作步骤、保障措施、工作要求等进行了详细制定,为全年的体质检测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那么,体质检测到底有哪些内容?它和医院的体检又有哪些不同呢?市体科所副所长刘柏强为记者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国民体质检测要根据市民的性别、职业,按照全市人口1.5%。的比例进行体质抽样检测,对象年龄为20至59周岁,全部检测都是免费进行。检测项目包括12项,有身高、体重、心率、血压、肺活量等基本身体机能检测,还有握力、纵跳、俯卧撑或仰卧起坐这些身体素质的检测,这些项目可以非常准确地检测出市民的身体素质处于什么样的状态。目前还在不断地加入一些精密仪器检测,比如骨密度、体成分,这些项目的加入将使整个检测变得更加全面细致。市体科所每年都要对超过一万名长春市民进行体质检测。为使检测数据更准确、涵盖面更广,他们制定了详细计划,对检测人群的年龄、性别、工作性质和人数都有明确要求。人群涵盖面越广,检测的数据就越精确。

  很多人都不了解体质检测的目的和意义,而且大多数人都会把它和医院的体检混为一谈。刘柏强也开玩笑地说:“无论我们去哪里做检测,都会有市民主动过来问‘抽不抽血’‘化不化验’‘吃饭了检测行不行’,其实大家还是对体质检测不了解。”体质检测不是为人们检查和诊断疾病,目的在于帮助人们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并为被检测者提供科学健身的原则和方法。因此,患有各种急性或慢性疾病的人,务必先到医院就诊,在疾病得到控制并经医生的允许后,再来进行体质检测。体质检测具有防患于未然的作用。体质检测既能反映人体最基本的体质状况,如人的心肺功能水平的高低、力量的强弱、平衡能力的高低等,又能反映被测者是否参加体育锻炼,或参加锻炼的方法是否得当、锻炼是否有效。体质检测还可以发现人体某些潜在的亚健康状况(如肥胖、缺乏体力活动等),从而提醒人们及时消除威胁健康的因素。总之,体质检测是为了提醒人们对自身健康的关注、提高人们对体育锻炼的重视程度,让人们接受积极、活跃的健康生活方式。

  科学数据是咋来的

  虽然体质检测看上去简单,但它的科学依据是十分详实的。每名受检者都要使用二代身份证,这样受检者的信息就会被检测机器识别。之后每完成一项检测,电脑就会自动纪录读数,最终生成一份图文并茂的体质报告。而这份体质报告会归入存档,成为国家研究国民体质的基础数据。所以说,国民体质检测的数据是没有办法造假的,因为这些都是电脑自动生成的。当然了,这些工作也是循序渐进的,最初时候的国民体质检测还是相对落后的。据刘柏强介绍,我市的国民体质检测早在1998年就开始了,那时候机器没有如今先进,也没有专门的车辆,每次去检测都得是大包小裹,而且一次检测的数量也很少。市里除了体科所也没有其他的检测点,每年也就能检测4000多人。

  自2009年开始,由市体育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组成长春市国民体质检测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协调全市国民体质检测工作,以市国民体质检测中心为中心,各国民体质检测站形成检测网络,由长春市体育科研所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在全市开展了国民体质检测工作和国民体质检测网络建设。同年,我市耗资150余万元,购置了国民体质检测车。这辆流动的检测车是我省第一台国民体质检测车,它穿梭在长春市的大街小巷、村屯乡镇,将国民体质检测的工作延展到了基层,提升了检测工作的力度,也扩大了国民体质检测的群众影响力。目前,我市已经建立20个国民体质检测点,每个检测点都有专人负责,进行日常的检测工作。这些检测点成为国民体质检测固定的宣传阵地,而且今后检测点还将增加。

  有了固定的检测点,有了流动的宣传车,我市的国民体质检测工作也迈上了新台阶。据刘柏强介绍,国民体质检测的量越大,基数数据的涵盖面就越广,数据的背后反映的情况就越普遍越大众。简单地说,原来每年只能检测4000人,如今每年都能检测超过1.5万人,数据肯定比原来的更加详实准确。

  在市体育科学研究所,记者看到了近几年来长春市国民体质检测的报告。以2012年为例,成年人体质达到国家《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含优秀、良好、合格)标准的人数比例为90.13%,较2011年的89.81%增长0.32个百分点。到了2014年,这个数据已经提升到91.27%。单从这个数据分析,就说明了我市市民的身体素质整体在不断提升。

  当然,在身体素质上升的同时,也不是不存在问题。按照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BMI各等级划分标准进行筛查显示,2014年我市成年人体重超重率为26.37%,较2013年的23.76%增长2.61个百分点;我市成年人肥胖率为11.09%,较2013年的7.95增长3.14个百分点。我市成年人肥胖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有持续增长的趋势。众所周知,肥胖可能会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而这一组数据就能够为市民敲响警钟。控制体重,加强锻炼,从每个人开始。

  与时俱进 长远发展

  国民体质检测是一个宏观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这些检测的数据将纳入国家基础数据库体系中,为我国群众体育的发展和国民体质的增强提供科技支撑。”刘柏强表示,“与此同时,通过科学化的手段,研究和分析国人身体素质的变化,寻找生活方式与体质变化的内在关系,对大众健身进行科学指导。可以说,国民体质检测也是在为老百姓健身提供科学有效的依据。”作为我市国民体质检测的完成机构,长春市体科所多年来荣获了不少荣誉,先后被国家体育总局评选为“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国民体质检测工作先进单位”“群众体育现状调查工作先进单位”,来自省市的荣誉同样不少。但对于体科所来讲,不能原地踏步,因为国民体质检测这项工作本身就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能松懈。对于任何一项调查研究来说,质量关都是“生命线”。刘柏强说:“检测的质量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保证国民体质检测工作真实可靠的前提。我们一直将‘严把质量关’放在首位。”每年检测工作全面展开前,检测人员凭着对事业、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科学求实的态度,不辞辛苦,兢兢业业地对每一名受试者进行规范测试和解答。体科所还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到各体质检测站进行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提高检测人员水平,市体科所制定了长春市国民体质检测人员培训计划,培训分为理论讲解、实践操作和培训考核三部分。参加培训的人员均能按照国家的有关要求,做到认真学习、不懂就问,为检测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培养了一批合格的检测工作者。据了解,所有的检测工作者都必须持证上岗,要求做到讲解清楚、操作规范、热情服务、确保质量。在检测工作完成后,体科所还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所有完成的数据进行全面筛查。在年底前形成文字性的数据分析报告上报长春市体育局,为我市国民体质数据库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

  此外,市体科所在检测项目上也在不断尝试。除了目前已经拥有的常规检测和骨密度、体成分检测外,还准备引入亚健康检测,这个检测项目可以测定检测者目前的身体状态是否处于亚健康。而心脑血管检测则可以了解检测者自身的心脑血管健康程度,比如血管的弹性、血流速度等等。这些项目的引入可以使整个检测更加丰富。除了检测项目增加,体科所还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体育局的指导下,努力扩大基础检测点的数量,同时也正着手在农村建立一批检测点。不仅满足城市居民的需求,也把触角伸向农村,这样得出的数据才能更加详实准确,才能更好地为决策部门制定全民健身政策提供指导性意见。

  国民体质检测要根据市民的性别、职业,按照全市人口1.5%。的比例进行体质抽样检测,对象年龄为20至59周岁,全部检测都是免费进行。检测项目包括12项,有身高、体重、心率、血压、肺活量等基本身体机能检测,还有握力、纵跳、俯卧撑或仰卧起坐这些身体素质的检测,这些项目可以非常准确地检测出市民的身体素质处于什么样的状态。目前还在不断地加入一些精密仪器检测,比如骨密度、体成分,这些项目的加入将使整个检测变得更加全面细致。

  以2012年为例,成年人体质达到国家《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含优秀、良好、合格)标准的人数比例为90.13%,较2011年的89.81%增长0.32个百分点。到了2014年,这个数据已经提升到91.27%。单从这个数据分析,就说明了我市市民的身体素质整体在不断提升,这一点是喜人的。

  市体科所在检测项目上也在不断尝试。除了目前已经拥有的常规检测和骨密度、体成分检测外,还准备引入亚健康检测,这个检测项目可以测定检测者目前的身体状态是否处于亚健康。而心脑血管检测则可以了解检测者自身的心脑血管健康程度,比如血管的弹性、血流速度等等。这些项目的引入可以使整个检测更加丰富。(记者 丰 雷)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