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春城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感受变革力量

来源: 长春市体育局 2014-11-05 08:30:33

  ( 记者 丰雷 ) 日前,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并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全民健身从此不仅仅是普通百姓生活中的一部分,它也成为了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长春市体育局局长刘海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两年,长春市的全民健身活动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问需于民,以广大群众的需求为导向,突出体育民生,创新管理模式,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我市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红红火火的群众体育活动让春城百姓强身健体的同时,也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指数。

  合理布局 让更多市民受益

  每天早上8点半,80岁的崔启震老人都会来到南湖公园解放纪念碑旁的小树林里,跟空竹协会的会员们一起抖空竹。别看老人已是耄耋之年,但是玩起空竹来,依旧活力十足。3年多来,崔启震不仅通过空竹收获了健康,还有结识了一帮兴趣相投的朋友,大家伙一起玩空竹、聊生活,日子过得非常开心。在长春市,越老越多的中年人、老年人走出家门,来到广场、公园,参与全民健身。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对群众体育基础设施的投入,全民健身活动精彩纷呈,并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需求。目前,我市县(市、区)级以上体育协会达380个、晨晚练站(点)1958个,街道全部建有文体活动站,社区都建有体育健身俱乐部、活动兴趣小组。另外,我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册人数达11998人,他们已经成为春城市民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引领者。

  按照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初步统计,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市共有符合普查要求的各类体育场地6307个,人均占有体育用地面积3.71平方米。其中,国家级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3个、国家级青少年户外活动营地1个、国家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个、县(市、区)级健身中心5个、健身公园(广场)26个;街道、社区健身路径766条,社区体育设施配置率达到100%;打造了长春公园、儿童公园、雕塑公园、劳动公园、净月潭、朝阳公园等“十大健身步道”。全市93%的乡镇(91个)、51%的行政村(862个)安装了健身器材。

  体育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极大地推动了我市各类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据了解,2013年,全市开展的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共计1300多项次,今年截止到目前,县(市、区)级以上的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就已经和去年全年全市统计数据持平,如果加上全市各街道、乡镇、社区、村屯开展的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全市全民健身活动的总次数早已经实现了翻番的目标。另外,近两年,我市的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内容更贴近普通百姓,各种“草根”比赛层出不穷,各种接地气的活动也让越来越多的春城市民加入到全民健身的大军。

  工作创新 让管理更接地气

  硬件的提升必须有“软件”的补充,相辅相成才能达到效果。长春市体育局党委副书记李志坚表示,多年来,长春市体育局一直都在研究群众体育发展的模式、创新管理的模式、转变工作的方法,从“我们办活动让百姓参与”到“百姓想要什么活动我们来办”,实现了“我们让百姓健身”——“百姓要健身”——“百姓会健身”的成功转变,充分尊重民意、问需于民,让百姓成为活动的主角。

  为进一步深化社区体育管理,实现社区体育工作的规范化、动态化、数据化、痕迹化、高效化管理,我市按照城市社区规划,以社区划分体育网格,以网格为终端,研发了具有信息公告、图片传送、视频对讲、“二维码”扫描等功能的社区体育工作管理软件,在体育行政部门、街道、社区、健身器材安装维护单位等方面设置服务终端,搭建社区体育网格智能服务工作管理云平台,立足设立网格小终端,解决社区居民健身大问题。

  除了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外,我市还全面实施体育社团“1+”工程,单项体育协会的活力被激活。所谓“1+”工程,即每成立1个市级法人单项体育协会,并能够按照考核指标要求,年度组织开展10项次、5项次、2项次以上活动的,政府(体育局)将以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分别予以5万元、3万元、1万元活动经费支持;每成立1个县(市、区)级法人体育总会,并成立30个单项体育协会(开发区20个单项体育协会),并完成民政部门注册登记备案,且按照考核指标要求,每个协会年度组织开展2项次以上活动的,政府(体育局)将予以8万元活动经费支持。李志坚强调,经费支持不单单是给钱,而是鼓励积极性、主动性和工作热情,促进单项体育协会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今年,有30余个市级单项体育协会、10余个县区级体育总会能够达到要求和积极参与,市体育局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投入支持经费约300万元,开展各级各类健身活动千余项次。通过这一有效形式,极大地激发了体育社团组织开展活动的积极性,工作效果逐步显现,开展健身活动的次数和参与人数与历年相比,提高了近3倍,直接、间接参与的受益人数可达百万人。

  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一次成功的尝试就是2014年寒暑假的青少年冬令营和夏令营活动,在公共体育场馆、公园、学校等地点,设立了滑雪、滑冰、轮滑、足球、篮球、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武术等10个体育项目,组织开展了免费培训活动。在对这些活动的跟踪采访中,记者发现,参与者一致表示“五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政府能够在寒暑假期间为青少年组织了体育方面的培训班,培养体育意识,传授运动技能,让学生终身受益,充分体现了“健康第一”的理念;二是没想到活动全程免费,采取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形式组织本次活动;三是没想到为每个学生都购买了保险,解除了家长和承办单位的后顾之忧;四是没想到教练员都是各专项运动的知名教师,活动组织严谨、规范;五是没想到项目设置多、报名如此火爆。这次有益的尝试,更加坚定了市体育局探索以全新方式组织群体活动的决心。

  深入基层 最受益的是百姓

  绿园区春城街道景阳社区百姓健身俱乐部成立已经有10年时间了,但是和10年前一样,来此参加活动的市民,只需缴纳2元钱的费用,就可以活动一整天,70岁以上的老人、低保户、困难户来此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俱乐部的创建者王维东多年来都是赔钱经营。2007年,省市区各级政府开始关注这个百姓健身场所,帮助其添置了健身器材和设备。10年来,这里已经成为很多百姓每天必去的地方。一位已经82岁的老人告诉记者,他来到这里打球,什么烦心事都忘记了,来到这里就是高兴。

  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社区原来位于城乡接合部,群众体育设施缺乏。随着城市改造的步伐和市民健康意识的提升,居民对于全民健身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已经在这里居住了20多年的李淑文阿姨告诉记者,早些年,这里的老人想要健身时没有器材,他们就自筹资金进行安装。后来,市体育局为社区居民统一安装了全新的健身器材,居民们又成立了义务巡查小组,维护健身器材的安全使用和日常保养。“现在大家都把这个健身小广场当成了一个平台,不仅可以在这里锻炼身体还可以了解居民的需求,它成了百姓传递想法的一个窗口,感觉心里特别开心。”

  城市的文体活动蓬勃发展,农村也没有落下。日前,在榆树市弓棚镇十三号村,记者看到了一片开阔的群众健身广场,场地平整,健身器材完善。据榆树市文体局局长耿淑环介绍,眼前这片50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在几年前还是个垃圾处理点,卫生环境差。借助新农村建设的东风,榆树市将此处规划成了一个农民健身广场,昔日臭气熏天的垃圾场变成了活动健身的场所。采访时,不少村民表示,农闲的时候,吃过晚饭后,村民们就自发地来此健身运动。用村民自己的话说就是:“活动健身的人多了,打牌喝酒的人少了;身体健康的人多了,打针吃药的人少了。”

  据了解,每年,我市都开展以元旦冬泳、徒步和冰雪节为开端,以“繁荣群众体育,建设幸福长春”为主题,以22项市级品牌活动为载体的各种形式的全民健身活动,实现了时间、空间、人群、项目上的全覆盖。

  2014年,市体育局联合多个部门,整合全民健身赛事,举办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并作为市政府《2014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运动会以“体育是民生、体育是精神、体育是文化”为方向,以市级单项体育协会、俱乐部,县(市、区)体育总会和体育场馆等组织为主体,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原则,选择适合居民特点、城市地域特色、群众参与性强的38个项目,作为全民健身运动会的主体内容,搭建形式多样的健身平台,实现了健身活动贯穿全年、覆盖城乡、冬夏并举和“全民提高健身意识、全民参与健身活动、全民拥有健康体魄”的目标。

  通过各种活动平台的搭建,全市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逐年增加,到目前,已经达到总人数的49%,超过了国家规定的“十二五”末期35%的一类标准。

  群众体育作为体育事业发展的基本细胞,是社区居民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状况是衡量社区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的一个重要指标,是衡量一个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让群众在全民健身活动中收获健康、找到快乐、提升幸福感,已经成为我市群众体育工作的一个全新目标和方向。

  ★目前,我市县(市、区)级以上体育协会达380个,晨晚练站(点)1958个,街道全部建有文体活动站,社区都建有体育健身俱乐部、活动兴趣小组。另外,我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册人数达11998人,他们已经成为春城市民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引领者。

  ★2008年,我市率先在全国设立了社区体育公益性岗位,招聘了社区体育管理员,破解了制约社区体育工作开展的“瓶颈”。几年来,长春市的社区体育管理员队伍较好地承担起了“八个角色”,即社区健身设施的维护者、社区健身活动的组织者、居民科学健身的指导者、体育健身项目的推广者、全民健身知识的宣传者、社区体育资源的整合者、驻区单位体育场馆开放的协管者和国民体质监测的实施者。

  ★2013年,全市开展的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共计1300多项次,今年截止到目前,县(市、区)级以上的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就已经和去年全年全市统计数据持平,如果加上全市各街道、乡镇、社区、村屯开展的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全市全民健身活动的总次数早已经实现了翻番的目标。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