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冰雪景观让冬日长春充满魅力

来源:长春日报_ 2016-12-29 07:38:03
 三角广场的彩灯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 三角广场的彩灯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

  冬日景观提升,这是一个关乎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增加城市内涵的“大课题”。

  “长春,应该是一个既有青山绿水,又有北国风光的地方。”“冬日北国萧瑟,加强对冬季景观植物及其配置等深层次的挖掘,才能提升城市品质。”“深挖长春的冰雪资源,让它充分释放出巨大魅力,让长春的冬天变得更美……”基于这样的思考与认识,自今年10月末以来,我市深入开展11项冬日景观提升工程,让冬季的长春绽放亮丽风采。

  用冰雪景观扮美冬日长春,便是其中的一个“力作”。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最近一段时间,在公园里、在街路旁,在不经意间,就会有一组栩栩如生、精美夺目的雪雕、冰雕映入眼帘,引人驻足观看、流连欣赏,寂寞的冬日生活顿时变得鲜活起来、热闹起来。

  入冬以来,市园林局结合自身职能和公园特点,以“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为契机,开展以“冰炫长春梦、雪舞森林城”为主题的亮化彩化和冬季冰雪景观提升工程。“通过‘多园’‘多点’‘线网’的巧妙空间布局,145组冰灯、雪雕作品,15000余立方米冰雪用量,分布在中心区域的南湖公园、长春公园、儿童公园、胜利公园等4个综合公园以及6条街路的8个节点,将冰雪的魅力融入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充分体现长春市的地域文化之美。”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南湖公园里的“万马奔腾”雪雕。 南湖公园里的“万马奔腾”雪雕。

  南湖公园 百姓家门口的“冰雪乐园”

  在南湖公园1号船台对面,一个7米多高的雪雕气势不凡。“这是一个现代题材的雪雕,名字叫‘万马奔腾’,现在雕刻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南湖公园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雪雕用雪量800立方米左右。

  在2号门附近,一组展现江南风情的雪雕很“惹眼”,苏州园林式雪墙,在墨绿色的盆景和周边景观的映衬下,别有一番情趣。

  在南湖公园管理处东侧,记者看到两台造雪机正在工作,伴随阵阵轰鸣声,飞舞的雪花从圆筒状的机器中喷出。“为了让市民早日看到精美的雪雕作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造雪机一天24小时运转。”南湖公园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湖公园雪雕展自2013年举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三届,每年吸引约80万人次的游客到南湖公园免费欣赏雪雕作品,受到了百姓一致称赞和喜爱。

  与历届相比,今年举办的第四届南湖公园雪雕展的造雪量更大,作品数量更多,整个公园雪雕分布为梦境之舟、腾飞长春、幸福长春三个区域,52组雪雕、冰雕、彩灯作品,用雪量约为10000立方米,主要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长春汽车工业、电影、轨道客车、长春文化等为主题内容,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冰雪文化,体验冰雪盛宴,享受冰雪带来的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南湖公园打破单一的雪雕展览,将冰雕、雪雕、灯光三种元素结合在一起,打造别样的冬日景观。2号门外,两组“冰墙”晶莹剔透,非常壮观。“当游客从这两个冰墙中间进入到公园时,就会感觉置身冰雪世界之中。”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公园内还遍布着2000余盏传统的大红灯笼、四川的贡灯,人们穿行其中,可以体会“人在灯中游”的美好感受。

  此外,为了增加与游客的互动性,南湖公园还开设了雪迷宫、冰上自行车、滑冰等项目,让游客们尽情享受冰雪带来的乐趣。据悉,第四届南湖公园雪雕展展出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月11日。

“灯光秀”与春城夜景交相辉映,将冬日的长春公园装扮成童话世界。“灯光秀”与春城夜景交相辉映,将冬日的长春公园装扮成童话世界。

  长春公园 炫酷“灯光秀”点燃冬日激情

  近日,记者在长春公园看到,工人们正忙着调试各种造型的灯组,为即将亮相的灯光展进行着最后准备。届时,当夜幕降临,长春公园就会上演炫酷的“灯光秀”,‘灯光秀’与春城夜景交相辉映,把冬日的长春公园装扮成童话世界,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一场震撼的视觉盛宴。

  据了解,长春公园举办的“激情冬日、冰雪香飘”主题文化活动,着力开展了冬季美化亮化工程,融入精品灯光展和冰、雪雕展览,着力打造五光十色、五彩斑斓的冬季夜景观,为市民游客营造优美、和谐的游园环境。展出时间为2017年1月6日至2月11日。

  “我们从12月10日起,对灯光展进行紧锣密鼓地施工。本次灯光展由247件不同造型的LED灯组融合而成,分布在皓月大路、西安广场和正阳街3个公园入口广场处,分为‘冰炫长春梦、雪舞森林城’、‘永不落幕的四季城市花园’和‘激情冬日、冰雪香飘’三大主题,向广大市民游客诠释了中国梦、长春情,抒发爱家乡、爱长春的情感,提升广大市民的幸福感。”长春公园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其中,南门欧式广场处“冰炫长春梦、雪舞森林城”、“放飞和平、创和谐家园”等系列作品寓意和平美好,向市民游客展示了一个富有动感、充满魅力的森林城市形象;北门“永不落幕的四季城市花园”和西门“激情冬日、冰雪香飘”作品分别以郁金香和卡通人物为造型,展示了城市花园美好形象;南门入口处的作品“森林之城·喜迎八方来客”则以生态为主题,呼吁市民游客共同呵护我们的美丽家园;广场两侧的作品“和谐家园、幸福之城”、“花朵们的乐园”等作品则以建设美好幸福家园为主题,勾勒出一幅幅幸福温馨的画面。

  与此同时,今年长春公园在历年冰雪活动基础上新增添了冰雕项目。公园冰雪景观以雪雕、冰雕“走进街道、走进广场、融入市民生活”为原则,融合现代科技,与声、光、电等科技手段相结合,创新打造现代化冰雪景观。11月末,工程制作人员开始制作冰雕、雪雕。本次冰雪景观共制作冰雕、冰灯、雪雕51组,冰雪用量达到3200立方米。冰雕、雪雕作品数量之多,结合高科技尚数首次,项目全部完工后,水晶般的冰雕艺术品,将会带领市民进入唯美的冰雪世界。

南湖公园里一组展现江南风情的雪雕。南湖公园里一组展现江南风情的雪雕。

  街路景观 雪雕融入市民生活

  在重要交通节点设置雪雕,让冰雪文化更好地融入市民生活,是冬季街路景观提升的又一创新之举。

  在市政府东门,一个名为“和谐盛世”的大型雪雕已经进入最后的制作。现场的一位施工人员介绍,“和谐盛世”雪雕长18米、宽5米、高8米,用雪量720立方米。

  在胜利公园附近,名在“盛世欢歌”的雪雕也已进入精雕阶段。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个雪雕长10米、宽3.5米、高6米,用雪量210立方米左右,用华表、国旗等元素反映出祖国的繁荣昌盛。”

  在南湖中街南湖公园5号门附近,名为“合欢幸福”的雪雕则用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女孩在家门口玩耍的情景,反映出长春百姓幸福快乐的生活。

  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升冬季街路景观,在市政府东门、胜利公园门口、儿童公园门口等8个重要街路节点设置雪雕作品,这些雪雕总用雪量约为2100立方米,它们将成为装点城市街路的“亮丽元素”。

  不一样的冬日,不一样的长春。这不仅是冰雪的味道,还是创新的味道,更是长春城市形象与城市内涵“双提升”的味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