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长春:谋划好冰雪旅游产业大文章

来源:吉林日报_ 2015-01-06 07:38:49
长春:谋划好冰雪旅游产业大文章长春:谋划好冰雪旅游产业大文章

  蔚蓝天空下,冰雪的世界银装素裹、美轮美奂。

  25米高、80米长的主雪雕张开双臂,笑迎八方来客,100多米长的欧式建筑群、充满中国古典元素韵味的含元殿……近200件雪雕作品,折射着中西方文化的激情碰撞与融合发展;

  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运动员从位于“瓦萨门”的起跑线上出发,展开激烈角逐;业余组、儿童瓦萨等各组别的参赛选手鱼贯而出;

  “瓦萨之夜”、冰雪旅游交流大会、冰雪关东过大年、庙香山滑雪音乐节、长春市文化庙会等16大项、18小项活动陆续推出;

  高新技术类、总部及商务商业、金融科技类,一批前沿型、实力型的创新企业“唱主角”,18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规模创历年之最,项目品质高、前景广阔,对区域和城市未来发展的拉动作用明显;

  2015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暨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刚刚开幕,这席冰雪旅游的饕餮大餐,已吸引了全球各地的冰雪旅游爱好者纷至沓来。

  五大类冰雪旅游产品,百余项主体活动陆续精彩亮相,真可谓好戏连台、惊喜不断。长春冰雪旅游,正以独特魅力吸引世界目光。

  放大城市特色打造冰雪品牌

  面对经济“新常态”,如何进一步深掘“冷资源”,打造冰雪经济“升级版”,构筑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新支点?对于刚刚将旅游业列为“新兴支柱产业”的长春而言,这是必须研究好的一门“必修课”。

  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专门考察了净月“雪世界”后表示,冰雪旅游是长春的特色品牌,要坚持差异化发展、放大地域特色,真正让白雪变“白金”,构筑转型升级的绿色经济“新引擎”。

  “以往大家总觉得漫长的冬季是城市发展的‘短板’,但现在看,这是长春的特色所在、优势所在。”高广滨对近年来长春冰雪旅游的发展成果给予肯定,同时强调冰雪经济“空间”和“潜力”依然巨大。

  来自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创办17年的长春冰雪旅游节,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07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75亿元,“冷资源”正逐渐变成“热产业”。

  净月高新区着力培育的净月雪世界和瓦萨系列赛事,已经成为全市冰雪产业发展的龙头。休闲生态产业,也成为净月高新区推进绿色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载体。

  高广滨说,从满足基本的“吃穿住行”到更高层次的“游”,旅游在国民消费中所占的分量越来越重。长春要扩内需、培育内生动力,重要一点就是要创造新的消费热点,吸引消费、引导消费。冰雪经济在这其中大有文章可做。

  放大城市特色、坚持差异化发展。高广滨指出,长春要坚持“雪”的特色,走雪雕发展路线,利用好“净月潭”、“瓦萨”等品牌,推动冰雪体育与冰雪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冬季“到哈尔滨赏冰,到长春观雪”的口碑效应和社会氛围。

  推动深度开发、延伸消费链条。高广滨对相关部门提出要求:大胆研究“雪世界”等核心冰雪产品夜间开放的可能性,加大餐饮等配套设施建设力度,想办法让“猫儿冬”的人从家里走出来,点亮城市的“夜经济”。

  打好“冰雪牌”,推动招商引资、扩大开放。高广滨强调,要把城市的文化历史资源与冰雪资源科学整合,打好用足“冰雪牌”,让更多国际友人、国内客商了解长春、认识长春,推动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