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王君正部署市规委会二○一七年重点工作

来源:长春日报_ 2017-03-30 07:58:42

  本报讯 (记者张源珊)2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市城乡规划委员会2017年第一次全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工作时关于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在城市规划建设中体现汽车文化的研究》等议题,部署市规委会2017年重点工作。

  “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的重要作用,做好规划是一个城市发展的首要任务。”王君正在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我市规划工作时要求,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正确的政绩观,认真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长春放在国内外经济发展大格局中进行规划、建设和管理,深入推进规划体制改革和规划的供给侧改革。

  在具体工作层面,要进一步强化规划对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战略引领作用,突出规划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和实践性。要坚持在规划中统筹兼顾,综合考虑城市战略定位、空间格局、文化特色等多种因素制定规划,以强烈的文化意识指导城市建设和管理。要突出规划权威,强化规划的严肃性,确保规划的法定效力。要彰显人本理念,牢固树立并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同时,要加大对规划落实情况的监督,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理念,确保工程质量经得起时间、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要把长春‘汽车城’的形象积极展示出来,通过有形的建筑、无形的精神,真正把汽车文化的‘根’留住。”在讨论如何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彰显放大长春汽车文化时,王君正说,汽车业支撑着长春转型发展的城市经济命脉,汽车文化承载着迈向区域化、国际化、特色化发展的长春城市文化之魂。当前,我们要站在提升长春汽车业核心竞争力的高度,切实抓好汽车文化建设,明确责任,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特别结合旧城改造提升,放大城市的汽车文化底蕴。

  就做好2017年规委会工作,王君正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立足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高水平做好城市规划工作。要以强烈的文化意识指导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在把握历史文脉中彰显城市特色;要立足现实发展基础,坚持在继承和完善、保护和开发中不断提升城市建设水平;要充分利用城市的资源禀赋,加快建设宜居宜业之城。

  “建设城市既要好看更要管用,对外要有形象,让社会认可赞同;对内要有品质,让市民宜居宜业。”王君正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发挥规划在城市建设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要从长春实际出发,以科学规划弥补城市建设短板,引领城市健康发展。要围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搞好城市规划,以产业化促进城市化,以城市化推进产业化;围绕改善人居环境搞好城市规划,通过人本化规划、人性化管理、人文化建设,使群众既成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又成为美好生活的受益者;围绕彰显区域特色搞好城市规划,深度挖掘汽车、电影等特色文化,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搞好城市规划,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和体现到长春规划建设发展的方方面面;围绕推进城乡一体化搞好城市规划,实施“双核带动”战略,真正把长春建设成“本地人自豪、外地人羡慕”的城市。

  王君正要求,创新规划理念,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实现新跨越。要始终坚持“立足吉林、放眼全国、走向世界”的战略思维,对标高位,严格执法,推进多规合一,注重精细设计,高标准搞好规划设计。

  会议还审议了《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指引下的宽城区发展战略规划及重大项目策划》《合心轨道交通文化特色小城镇整体城市设计》。

  市领导刘长龙、赵明、周贺、李长明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