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全面提升对外交流合作水平
更好服务长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来源:长春日报_ 2017-03-30 07:57:32

  本报讯 (记者张源珊)2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在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外事部门要着力打好对外交流的“文化牌”“城市牌”“民间牌”,全面提升对外交流合作水平,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领导有关批示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有关会议和省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外事工作,部署今年重点任务。

  今年全市外事工作总的要求是:围绕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战略、服务长春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服务”,优化涉外管理、服务管理和队伍管理“三个优化”,全面构建政治与经济并重、官方与民间共举、外事部门与各涉外单位统筹协调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外事”工作格局。

  就抓好2017年外事重点工作,王君正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外事工作全局。要准确把握中央对做好地方外事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提高我市外事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确保中央部署在长春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要牢固树立‘大开放大发展’理念,切实以‘走向世界看长春’的眼光和姿态融入世界经济发展大格局,着力提升面向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的能力。”王君正要求,立足全市大局,更加有效地服务长春经济社会发展。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东北振兴、长吉图开发开放等国家战略,积极拓展对外交流合作空间,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要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推进一批国际合作园区建设,提升项目承载能力,形成示范带动效应。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认真贯彻“依靠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找准工作着力点。

  要加强对外交流,进一步树立长春良好的国际形象。王君正要求,外事部门要自觉服务于长春国际化发展要求,打好对外交流“文化牌”,讲好长春故事、树好长春形象、传播好长春声音。打好对外交流“城市牌”,探索拓展互利合作的新途径,不断提升友好城市交往的质量。打好对外交流“民间牌”,大力开展“民间外事”,让更多企业和市民“走出去”,把更多的企业和外宾“请进来”。

  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升外事工作服务水平。王君正要求,结合发展新形势,要突出抓好“两个转变”,即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从一般性服务向政策性和信息性服务转变,切实加强因公出国服务,规范外宾接待服务,提升侨务工作水平,努力打造外事服务新品牌。

  “外事无小事。做好外事工作,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王君正最后要求,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规范外事管理、严格外事纪律,为做好外事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还审议了长春市市标及有关事项。

  市领导刘长龙、张晶莹、赵明、郭灵计、贾丽娜、吕锋、张宝琦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