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发挥比较优势 做强县域经济
推动德惠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来源:长春日报_ 2017-03-29 08:08:55
  2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到德惠市调研时,在香江物流园项目建设现场考察工程进度。 李天 摄  2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到德惠市调研时,在香江物流园项目建设现场考察工程进度。 李天 摄

  本报讯 (记者肖虹)2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来到德惠市调研,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省“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会议精神,督导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王君正要求,德惠市要进一步对标高位、加快发展,提升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香江物流园和回头客食品是此次调研的两个重点项目。前者,正加快园区二期三期建设,旨在打造服务全市,乃至整个东北的现代物流集散中心;后者,正朝着9月投产的预定目标加速推进,未来将创造2000多个就业岗位,成为德惠食品工业的又一个龙头。

  王君正来到项目建设现场,考察工程进度,面对面向企业负责人征求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基础,推进转方式、调结构,要通过一个个具体项目落地来实现。”王君正说,当前要把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作为县域项目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既要立足区位优势,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也要强化一二产协同发展,在发展食品工业、促进资源就地转化上下功夫,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底盘。

  “备耕准备到什么程度了?”“今年机械化率能提高多少?”“种植结构调整怎么落实?”……清明将至,正是备耕生产的关键节点。作为农业大市的德惠,如何在做好备耕生产基础上,落实好上级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系列部署,是王君正关注的重点。

  得知德惠市备耕准备总体顺利,结合实际,有计划地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7万亩,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王君正连连点头。他说,“三农”问题的核心是解决农民增收问题,我们要立足实际、顺应形势变化,把推进农业现代化与全面小康、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农业经济的比较效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调研中,王君正还来到胜利街道曙光社区,调研基层党建和社区建设工作,走访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在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德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后,王君正对德惠市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王君正说,市委对县域工作总的要求就是“只设底线,不设上限”,鼓励各县(市)区“八仙过海,各显其能”,良性竞争。当前,工作目标已经确定,说到底就是一个“干”字。希望大家结合“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真正把解放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王君正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真正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按照省委“打先锋、站排头”要求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推动德惠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要牢牢抓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全力构建新的现代产业体系。”王君正要求,积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壮大实体经济。要优化一产,构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体系,推动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要抓牢二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植新兴产业,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要改造提升三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催生发展新动力,提升城市软实力。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王君正强调,要在扩大有效投资中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盘活存量、扩大增量,引进一批规模大、活力足、效益好、带动力强的优质项目,提供产业新支撑。

  “要向改革要活力。”王君正强调,要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壮大实体经济,通过“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构建合法高效政府,营造公平公正、平等竞争的发展环境。

  王君正要求,统筹城乡发展,努力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取得新的进步。要以强烈的文化意识指导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在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上下功夫。王君正强调,从规划的角度,要坚决摒弃“小县城”的发展思维,真正按照“中等城市”规模谋划德惠发展,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王君正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在改善民生中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突出“精准”,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防止流于形式。要坚持问题导向,多看百姓身边事、多听百姓心里话、多算百姓生活账,带着感情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王君正要求,强化党的建设,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真正在一线发现、培养、选拔、使用和锻炼干部,形成“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氛围。

  “领导干部要强化表率意识,真正发挥带头作用。”王君正特别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大局、讲忠诚、讲宗旨、讲干净、讲担当,恪尽职守,向群众交上合格的发展答卷。

  市领导赵明、吕凝、贾晓东参加调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