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省领导到长春市调研“蓓蕾计划”开展情况

来源:长春日报_ 2017-03-28 08:30:49

  本报讯 (记者张佳)3月15日,长春市城区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实验在经开区、二道区同步启动。随着两个城区和其他14所学校的先行先试、渐次铺开,2017年暑假过后新学期开始,“蓓蕾计划”将在城区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分、不含双阳区和九台区的农村学校)全面实施。27日,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张伯军一行来到长春五十二中赫行实验学校,就“蓓蕾计划”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副市长贾丽娜陪同调研。

  操场上,花样跳绳、航模、篮球、足球社团“动”得活力四射;教室里,课外阅读、诗词朗诵、作业辅导,“静”得卓有成效;活动室内,串珠、茶艺、象棋、国画社团“雅”得诗情画意……下午3点半后的学校,俨然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室内、室外活动精彩纷呈。

  “原来这个时间都在干嘛?”“还希望学校开展哪些社团活动?”“这些指导教师都是学校老师吗?”……每到一处,张伯军都详细询问学生们,对于延迟放学开展托管服务的感受,以及学校师资力量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历经社会调查、调研学习,实验区、校确立,今年,我市率先在省内推出了城区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通过学生免费托管、自愿参加,学校集中看护、社会多方参与、活动安全有序的模式,着力破解小学生放学后家长下班前孩子不能及时接回、无人看管这一“三点半”难题。

  在服务内容上,起始阶段,以组织、辅导学生完成家庭作业为主,有条件的学校探索开展体育、艺术、科技、阅读、社会实践等特色活动,并与“诗书礼乐”、高雅艺术等“九进校园”系列活动有机结合;在管理形式上,探索多元化托管形式,挖掘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动员家长、志愿者、“五老”组织等协助学校开展课后托管。

  “‘蓓蕾计划’本身就是一项民生工作,下一步,要群策群力把好事做好,待时机成熟要在全省逐渐推广。”张伯军对我市的“蓓蕾计划”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实验区、校要不断总结经验,在实践中完善工作机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这些经验,进一步科学化顶层设计;要积极发挥家长、志愿者、协会等社会力量,依需设定托管服务内容;要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学生安全保障机制,确保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