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市政府召开第2次常务会议

来源:长春日报_ 2017-03-24 07:03:08

  本报讯 (记者苑丹)23日,市长刘长龙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2017年长春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实施计划(送审稿)》《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打造千亿级产业的指导意见(送审稿)》《长春市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的实施细则(送审稿)》。

  会议认为,工业是长春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富民之源,工业强则经济强,工业兴则城市兴。长春必须集全市之智、举全市之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推动工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带动老工业基地全面发展、加速振兴。

  会议指出,未来五年,我市将在现有汽车及农产品加工两个千亿级产业基础上,集中力量重点打造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及医药健康、光电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大数据等六个新的千亿级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构建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会议强调,今年是我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起始年,为确保开好头、起好步,当前重中之重就是扑下身子抓落实。要抓好目标任务的落实,抓好推进机制的落实,抓好政策资金的落实,抓好考核评价的落实,抓好培训宣传的落实。

  要坚持项目带动。在项目谋划、支撑和建设上要加大力度,特别是要在涉及到生产力布局的项目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今年我市要推进100个重大创新型项目,100个智能制造改造示范项目,100个“两化”“两业”融合项目。对于引领我市工业转型升级和未来工业发展、带动作用强、有规模有效益的龙头项目,要紧盯不放,给予特殊的扶持和服务,争取使之早日投产达效。

  要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加强企业与高校院所的对接、协作,使更多优秀的科研成果在本地实现转化。要对科技成果转化有重要意义的平台加大支持力度,创造性地拿出新举措,让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变成新产业、新项目、新产能。

  要坚持人才推动。培育一批有市场意识、有创新精神、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要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要高标准实施高层次科技人才、高水平管理人才、高素质技能人才三年计划,既要培养本地人才,又要大力引进长春工业发展急需的高端人才、紧缺人才和创新型人才。

  要坚持协调联动。各地、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按照3个文件的要求,对号入座、各领任务,围绕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制定具体方案和计划,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任务顺利完成。要加强对政策的宣传,让企业第一时间了解政策、读懂政策、享受政策,使政策红利变成企业的真金白银。要简化申报程序,让申报条件、过程和结果公开透明,让政策在监督下执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