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34项教育重点工作分拆细化到位

来源:长春日报_ 2017-03-15 07:47:02

  本报讯 (记者张佳)继2月下旬市教育局公布2017年长春市教育民生工作任务清单后,昨日,我市又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会上,包括12项清单任务在内,今年9大类34项重点工作全部分拆细化到位,时间点、责任人清晰明确。

  “整体抓质量、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保证抓党建”是今年我市教育工作的主基调。在与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研究拟定建设东北亚区域性教育中心规划的大前提下,我市将继续聚焦基础教育内涵提升,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启动新一轮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一优一带”联盟发展项目,启动国标示范校创建,突出大学区管理改革、中小学招生改革;启动优质带动薄弱项目,推进高中教育优质多样发展;启动特殊教育行动计划,突出“1+X”格局建设、“个别化”教学改革;启动民族教育行动计划,突出机制创新、双语教学;深化农村教育改革,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完善控辍保学机制,全面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全面深化考试与评价制度改革,制定《长春市深化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出台《长春市普通高中实施高考改革工作指导意见》。

  在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我市将加快教育专网建设,推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网格覆盖,完善中小学教学资源库建设,推进优质资源的汇聚和共享。在教育扶贫方面,除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及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学生(幼儿)救助体系外,将免除全市所有特殊教育学校(机构)学生(幼儿)、晨光学校学生在校期间餐费、交通费;对公办特殊教育学校高中阶段学生实行免费教育。

  此外,针对市民普遍关注的新增18所普惠性幼儿园、打造100所“温馨村小”、启动8所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实施城区小学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等12项教育民生工作任务,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每一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进行中,其中“蓓蕾计划”试点工作定于3月15日启动,9月面向城区全面推行。

  “我们要继续整合社会资源,与相关部门、单位合作,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全员育人体系,深入推进‘九进校园’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创建‘十型校园’。同时,启动星级特色学校滚动升级工程,力争年内‘三星’特色校达150所、‘四星’特色校达20所,实现‘一区一品、一校一品’,逐步推出一批基础教育特色品牌。”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