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把督查问效贯穿主题实践活动全过程

来源:长春日报_ 2017-02-23 08:20:24

  ——四论深入开展“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主题实践活动

  新春伊始,市委部署和推进“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可谓紧锣密鼓、层层加力。落实好市委的这一重大决策,既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各级党委加力督查问效,跟着中心“走”,追着问题“督”,围着难点“查”,把督查问效贯穿主题实践活动全过程,以强有力的督查形成倒逼压力、激发落实动力,确保主题实践活动“不变主题、不换频道、力度不减、光圈不散”,全力推动市十三次党代会“五个一”预期目标如期实现。

  作为一项推进工作落实、实现决策目标的重要手段,督查问效要围绕中心、追求实效。要突出重点,对照中央和省委各项要求部署、对照市十三次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找准重点工作、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关键问题,根据不同时段全市中心工作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督查,使督查问效更加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确保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令出必行、落地生根。要改进方法,一方面,变常用惯用的文件督查、电话催报、会议汇报等老督查办法,为网络问政、信息平台受理、新闻舆论监督等新督查手段;另一方面,督查部门要变“坐着听”为“走起来”,变“开个会”为“到现场”,主动挺到一线、深入基层、接触群众,“一竿子插到底”,以责任倒逼落实、以时限倒逼进度,问真相、摸实情、看成效,为市委决策提供更有针对性、更为精准的依据。

  督查问效要讲求时效、盯住问题。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工作部署多,工作头绪多,需要督查的事项多,督查工作要“跟得紧、贴得上”。各级督查部门要主动出击,在重要会议一结束、重要文件一下达、重要批示一做出,立即分解任务、列出清单,立说立行、快督快查,及时有力地推动决策部署得到落实。

  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是督查工作的根本任务。督查部门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既善于发现问题,更善于从实际出发,分析原因、找到症结,逐项逐条提出解决问题的管用举措。对于发现的问题,要紧盯不放,该督办的督办,该问责的问责,确保市委的决策落实执行无盲区,责任追究无例外。

  督查问效要心系人民、依靠群众。一方面,要积极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事项开展督查,注重听取基层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关涉人民群众利益的事儿得到落实;另一方面,人民群众的参与是督查工作的活力之源,党委每个阶段督查什么、怎么督查,要让群众知情,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必要时可以邀请人民群众参与联合督查,真正通过督查问效,推动全市“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主题实践活动高效启动、深入推进、取得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