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抓“三保” 强“三督” 求“三效”

来源:长春日报_ 2017-02-15 07:25:41

  ——访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长久

  市委在落实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作出开展“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决定,对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士气,加快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必将起到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近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长久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做到抓“三保”、强“三督”、求“三效”。

  抓“三保”

  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市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任务和措施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各级纪委要切实担负起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加强对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将贯彻落实情况纳入“两个责任”,纳入巡察内容,纳入问责情形,为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提供有力保障。

  从严正风肃纪,保持长春良好的政治生态。毫不松劲高压反腐,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教育、早挽救,筑起抓早抓小拦洪坝;全视角、全方位、全覆盖,架起动辄则咎监督网。通过强化“严紧硬”措施,不断巩固和发展我市良好的政治生态。

  支持担当负责,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认真落实市委出台的《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干事担当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保护和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负责的积极性,对因担当负责而造成违规违纪的,减轻或免予处分。

  强“三督”

  督效率,着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加强对建设项目审批过程的督查督办,定期或不定期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调度,确保工程定期开工、如期施工、按期完工。对该批不批、该早批不早批、项目进展迟缓贻误工期等效率低下、推诿扯皮问题,进行问责追究。

  督质量,着力解决项目建设质量失察失管、失职渎职问题。组织建设质量会诊小组对已完工和在建工程质量进行抽查和检查,重点检查施工单位偷工减料和监管部门监督不力问题,对质量不合格的要进行责任倒查,特别是要追究监管部门责任。

  督廉政,着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吃拿卡要、暗箱操作、权钱交易问题。严格落实《长春市部分国有资金投资工程项目采用随机方式定标的实施办法(试行)》,对重点建设项目派驻监督组和巡察组,对吃拿卡要等破坏软环境的问题、明招暗定不依法依规办事的问题、插手工程搞权钱交易的问题,严防严查严处,确保建设优质工程、廉政工程。

  求“三效”

  政治效果。将“三保”“三督”工作纳入巡察和日常监督检查,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促使全市党员干部从讲政治的高度,凝心聚力推动市十三次党代会部署任务落地生根。

  经济效果。通过“三保”“三督”工作,加强对经济发展各项重点任务进展和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组织和干部担当负责、勤勉敬业、开拓创新,为长春经济社会发展“打先锋、站排头”提供坚强保障。

  社会效果。在抓“三保”、强“三督”工作中,进一步加大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力度,充分运用“电视问政”,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软环境问题专项整治,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