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全面从严治党 抓住“关键少数”

来源:长春日报_ 2017-01-18 07:26:09

  ——四论贯彻落实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

  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抓住“关键少数”。对长春来说,这个“关键少数”,不仅仅局限于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的领导班子成员,还要扩大范围到基层单位的负责人、重大项目责任人、各项事业的负责人等。只有这些“关键少数”以身作则,带头增强党性观念,带头维护中央权威,一级带一级,层层做示范,才能让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不折不扣地在长春落位,才能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关键少数”要挺纪在前、严字当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了“最严家规”,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纪严于法,挺纪在前,要挺纪于“无病”前,把好预防关;挺纪于“审查”前,把好教育关;挺纪于“法律”前,把好执纪关。领导干部自身,也要在主观上时刻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带头尊崇党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做到不碰底线、不越边线、不踩红线。

  “关键少数”要明责尽责、做好表率。领导干部虽居少数,但身处关键岗位、决策关键环节,对所在区域和部门、单位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是下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标杆。标杆直,则导向正。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找准自身在管党治党中的定位,常怀敬畏之心,自觉养成在法治轨道上用权的习惯,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始终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

  “关键少数”要接受重点监督。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因为领导干部职务高,掌握着调动人财物的权力,背负的党和人民的信任越多,风险越大。有鉴于此,要扎紧制度笼子,认真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责述廉、约谈提醒和巡视监督、派驻监督等制度,让领导干部时时处处感受到组织的监督爱护,心存敬畏、廉洁自律。另一方面,领导干部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自觉、积极地接受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

  “人不率,顺不从。”从严治党,一定要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确保“关键少数”始终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成为推动我市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正能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