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同城|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足够勇敢 你会爱上拳击

来源:长春日报 2014-05-26 08:50:13
平时训练很重要平时训练很重要

  拳击,单看这个运动的名称,人们想到更多的是凶悍无比的拳击手,还有有些“血腥”的比赛场面。但就有那样一群人,痴迷地爱着这项运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果足够勇敢,相信会有更多的人爱上拳击。

  拳击如人生

  2012年伦敦奥运会,虽然带伤出战,但我省选手李金子仍然收获了一枚铜牌,这也是我省拳击选手首次登上奥运会的领奖台。如今,李金子已经成为吉林体育学院的一名光荣教师,她也正在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让拳击被更多的人所熟知。

  虽然我省拳击运动在竞技层面有着不错的战绩,但却没有让这项很刺激的运动项目更深入地走进平常百姓的生活。对于拳击运动的认识,东、西方存在着非常巨大的差异。记者带着“你怎么看拳击这项运动”的问题,随机采访了几名路人。除去一个年轻小伙子偶尔会看一下拳击比赛外,其他人都认为拳击是一个野蛮甚至是血淋淋的运动。对此,北亚拳击俱乐部总经理李向伟表示,这是由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所致。“在第一届奥运会,拳击就是正式比赛项目。拳击也是起源于欧美,欧美人更加崇尚个性的张扬,也使得职业拳击越来越受欧美民众的欢迎。而东方人对于拳击运动的接受显然需要更多的时间,不过我相信随着奥运会的逐渐推广以及国家越来越重视,更多的人会改变对拳击这项运动的偏见。”

  从事拳击运动14年,李向伟可以说是我省拳击项目中最有发言权的人之一。那么,他对于拳击是怎么理解的呢?“我认为,拳击是流血的人生,而人生就是不流血的拳击。”李向伟告诉记者,“拳击是融激情和智慧为一体的运动。在拳击比赛中,握紧拳头象征着力量和团结,摊开手指象征着海纳百川和包容,拳击与人生是相辅相成的。”

  拳击运动的安全性很高

  目前,拳击在中国的普及程度仍不理想,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多数人都认为这项运动太容易让参与者受伤。于是,更多的人对拳击采取了敬而远之的态度。但记者采访李向伟时却得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任何体育运动都有其竞技规则和保护规则,在最大程度上保护运动员的安全。在国际奥委会的统计上,拳击项目的安全性非常高,完全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样容易受伤。”李向伟表示,“如果只考虑竞技体育,那么我们拳击圈内的人只需要按照运动项目的规律去发展,加大投入。但是如果想要拳击走进百姓家,那就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媒体以及职业拳击人的合力才行。正因为拳击的安全性很高,所以我们才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人通过拳击运动强身健体。”

  越来越多的人爱上拳击

  一直在北亚拳击俱乐部担任教练的李立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拳击项目在大众中的认知已经有所提升,“10年之前,我们去招生都是非常困难的。家长一听说是拳击就摇头,担心自己的孩子被打坏了。近几年很多人改变了看法,甚至有不少家长托人找到我,希望能让孩子学习拳击。这对于我们拳击人来说是最大的欣慰了。”李立飞说,其实拳击对于人的锻炼作用是全方位的,如果能真正了解拳击,我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的人爱上拳击。“拳击可以全面提升青少年的身体素质,还可以让他们的身体协调发展,更为重要的是,练习拳击可以磨练青少年的意志品质。”

  李立飞表示,现在有不少长春人,因为要缓解比较大的工作压力而喜欢上了拳击这个运动,他们也通过参与拳击达到了释放压力的目的。拳击没有大家想像的那样可怕,只要足够勇敢,你一定会爱上拳击。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