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长春地铁2号线右线成功下穿伊通河 预计明年6月30日实现试运营

来源:长春日报_ 2017-03-17 07:27:25
长春市首条下穿河流隧道贯通长春市首条下穿河流隧道贯通
相关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盾构机相关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盾构机

  本报讯 (记者赵雪)长春地铁施工建设一直备受市民关注。16日,记者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地铁2号线右线成功下穿145米宽的伊通河,这也是我市首条下穿河流的隧道。目前,地铁2号线各项工程正全速推进中,预计明年6月30日实现试运营。

  地铁2号线全长22.335公里,西起西湖站,东至东方广场站,途经景阳大路、解放大路、吉林大路沿线,设车站19座。烟厂站至南关站,全长1.3公里,与其他区间不同,这一区间包含长春地铁建设第一条下穿伊通河的隧道。

  “下穿伊通河的施工难度很大,隧道外边缘距离长春大桥的桩基础仅5.8米,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必须严格控制掘进参数和精度,确保桥梁基础不受影响。”中铁二十二局长春地铁2号线项目部项目经理韩震告诉记者,经过周密的前期准备,2月12日,盾构机从右线开始穿越伊通河,3月1日贯穿,经过半个月观察,隧道内无渗漏水情况、地表监控也无变化,说明右线下穿成功,目前,盾构机正继续向西掘进,4月20日将实现烟厂站至南关站的右线贯通。由于两条隧道均是自东向西方向施工,为了确保工程安全,两台盾构机需要间距100米,左线隧道将在3月末实施下穿施工,预计5月底前实现烟厂站至南关站的左线贯通。

  “地铁2号线各标段正在24小时不间断施工。截至目前,土建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西兴站、袁家店站、长春西站、西环路站、春城大街站、正阳街站、文化广场站、解放大路站、世纪大街站9座车站已全部完成;高峰期15台盾构机同时作业,盾构区间已贯通50%;出入口和风道等附属结构,已完成约30%。”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高秀岩告诉记者,预计7月31日,地铁2号线土建主体结构完工,实现洞通;10月31日,轨道全部铺设完毕,实现轨通;11月30日,机电设备安装完毕,实现电通;12月31日,实现热滑通车;明年6月30日,实现试运营。(摄影 张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