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汽开区组建“众创空间战略合作联盟”

来源:长春日报_ 2016-12-28 08:03:16
 26日,长春汽开区召开“众创空间战略合作联盟”研讨会。	解滢竹 摄 26日,长春汽开区召开“众创空间战略合作联盟”研讨会。 解滢竹 摄
 中国·长春汽车文化创意中心项目示意图 中国·长春汽车文化创意中心项目示意图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指示精神,汽开区发挥汽车产业优势,携手与长春万达共同打造“中国·长春汽车文化创意中心”,搭建“众创空间、双创中心”两大核心平台。26日,长春汽开区召开“众创空间战略合作联盟”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为汽开区众创空间的打造建言献策,同时组建“众创空间战略合作联盟”,推动汽车与文化、旅游、科技等产业的战略合作,做大做强汽车全产业链条。汽开区管委会主任李长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以汽车文化为载体 政企携手打造崭新平台

  研讨会上,长春万达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创建“众创空间”暨打造“中国·长春汽车文化创意中心”整体构想。据介绍,长春汽车文化创意中心主要包括“汽车文化万达广场、汽车文化酒店、汽车文化创意中心、汽车文化创意街区、金融孵化中心、万达华府”六大核心区域,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该中心将辐射带动中小微企业成长发展,项目建成后将引入和培育500家以上汽车文创企业,成为汽车文创产业的基地;并将衍生出大量汽车生活、汽车创意类众创企业,IT及软件类服务企业、金融增值服务类企业、商务办公等,休闲娱乐和文化旅游也将随之兴起。

  聚贤聚智聚知 组成跨界创新联盟

  研讨会上,来自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专家学者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主题,结合各自实际,就众创空间、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分别谈了各自的认识、做法、思路和举措,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长春汽车文化创意中心这个众创空间建设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创业者已不再把创业空间当作硬件办公的场所,更多的是希望其能提供完整的平台体系,从而在该体系中获得更多的增值价值,寻找商业机会与模式。同时指出,众创空间行业群雄逐鹿,未来发展要定位清晰,要结合汽车产业优势和产业发展规划,以及高效资源、突出优势来做;要在科技性、产业性、服务性等方面加强,尤其要做好服务,为中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中国汽车学会副理事长管欣教授认为,个别众创空间单纯地依赖出租工位或办公室,缺乏为创业企业提供“造血”功能的能力,往往留不住企业,这样的众创空间也没有生命力。他建议,汽开区在众创空间建设上要在科技方面有所亮点,营造科技创业的浓厚氛围,可以引进一些科技研发的实验设备,吸引更多“创客”加入。

  吉林动画学院院长郑立国建议,众创空间在建设发展上要围绕国际市场需求、要有国际化视野、要突破传统思维、要区别于其他双创空间走差异化发展之路。他表示,可以吸引国际性团队参与,以汽车文化为载体,把相关企业聚合起来,形成合力,在汽车领域里精耕细作,打造一个汽车全产业链。

  建设“长春汽车文化创意中心”,搭建众创空间,这让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李春明十分振奋。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每年培养了大批汽车类人才。近年来,打造服务汽车全产业链的集群更成为学校办学特色。“借助长春汽车文化创意中心,让资源最大化,不仅可以帮助大学生解决创业时缺少平台、品牌等难题,也可以为中小微企业服务,对学校今后的办学方向也具有引领作用。”李春明说。

  会上,一汽集团、吉林大学汽车学院、吉林省动画学院、一汽高专等单位,达成共识,形成合作意向,组建“众创空间战略合作联盟”,将通过深入的合作交流,充分发挥战略合作联盟的引领作用,结合汽开区特点,将长春汽车文化创意中心打造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众创空间品牌。

  致力专业化品牌化 提升汽开区“造梦能力”

  众创空间是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有效平台和载体,是政府、社会、民众三方融合的产物,具有重大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机遇。2015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今年省市相关文件也陆续出台。汽开区以此为契机,促成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组成跨界创新联盟,鼓励众创单位建平台、树品牌、优服务、强资本、推政策、育文化,使千万人靠创业自立、凭创新出彩,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汽开区文化特色的众创空间发展之路。

  李长明强调,要根据特点进行众创空间功能定位的规划,项目建设要高标准定位,差异化、专业化发展,要按照省市制定的标准去实施,硬件设施要功能完备、实用够用,软件服务要贴心便利,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切实为创客创业提供良好条件。同时运营水平要高标准,要有高水平、专业化的团队去运营,要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从政府角度,我们将充分利用国家、省市现有政策,对于国家、省市认定的众创空间按文件给予财政补助,优先支持众创空间牵头申报国家、省市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项目。”李长明表示,汽开区将深入研究探讨,出台相关扶持措施,大力扶持以万达为龙头的国家级众创空间建设,推动更多企业、高校深入开展双创平台建设,促进汽开区众创空间的专业化、品牌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