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长春:众志成城向贫困发起总攻

来源:长春日报_ 2016-12-09 07:35:22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之际,长春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向贫困发起“总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来自市扶贫办的信息更加振奋人心: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市各项扶贫工作扎实稳步推进,年内可实现“双70”(即70%现有贫困人口、70%贫困村)脱贫目标任务。

  包保帮扶 构建“大扶贫格局”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

  榆树市永生村预计今年年底前可实现脱贫,脱贫“法宝”来自包保部门帮扶建设的12个项目,让全村贫困户全部受益。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实行“包保帮扶”,力保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市级领导带头包保,市直单位和党员干部重点包保,县(市)区直单位和党员干部兜底包保,党员支持包保,鼓励并提倡中省直驻长单位和企业、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及其他各方面社会力量积极申报、认领扶贫任务,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各方力量,构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截至目前,我市有27位市级以上领导结对包保贫困村、贫困户,近2万名干部驻村结对包保帮扶,派驻村工作队近200个,驻贫困村第一书记146名,包保帮扶部门200余个,参与帮扶企业300余家,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包保全覆盖。帮扶建设项目400余个,投入近3亿元。

  

  政策红利 注入脱贫“活水”

  脱贫要靠内生动力,要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我市近期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表明我市既努力为贫困户“授之以鱼”,更注重“授之以渔”。5大类33条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倾情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引来致富的“源头活水”,让贫困户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

  据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构建了“1+N”脱贫攻坚政策支撑体系,旨在精准施策,聚焦靶向治疗。“1”即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实施“六个一批”脱贫方略,系统部署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N”即实施行业支持计划,教育、民政、卫生等部门都制定了脱贫攻坚支持措施。市本级财政直接投入2.18亿元扶贫资金,撬动社会各类资金22.23亿元,让贫困户真正享受到政策措施带来的实惠。

  产业扶贫 带来真金白银

  缺少产业支撑,贫困群众就难以脱贫致富奔小康。为此,我市旨在通过产业扶贫,让农民见到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榆树市永生村贫困户杨春富因车祸失去了劳动能力,是黑猪养殖项目让他看到了生活的新希望。“村里给盖了猪舍、送来了猪崽,专职养育员送来了技术,公司负责配饲料,以后我想多喂几头猪,为家里多挣点钱。政府都没有放弃我,我更不能自暴自弃。”杨春富说。

  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与杨春富一样在黑猪养殖项目上尝到甜头的贫困户有100户。

  今年,我市争取和实施了一批推动产业升级、弥补短板弱项的扶贫项目,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有效促进了贫困户稳定、可持续脱贫。截至目前,我市已在贫困村建设产业项目300余个,培育了以蔬菜、食用菌、瓜果和花卉为主的区域棚膜经济产业,发展了大榛子、天麻、红菇娘、葡萄、藜麦、大红薯、小杂粮等特色种植业和肉牛、土鸡、蛋鸡、大鹅、奶山羊、非洲雁、鹿等养殖业;推动实施了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项目。

  建好村屯 提升幸福指数

  基础设施建设是关乎农民幸福生活的“大民生”。为此,我市大力加强贫困村的交通、电力、住房、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坚实保障,以此提高贫困村村民的幸福指数。

  在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市建设安防工程近300公里,改造危桥44座,改造旧路35公里,建设“村村通”和重点村屯公路800余公里;新农村建设覆盖76个贫困村,改造危房1596户;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34项,建成后将惠及29个贫困村、6331名贫困人口。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长春将以超强的毅力、必胜的信心和切实可行的举措,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每项政策措施真正惠及贫困人口,拔掉“穷根”不返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