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3+6”:让长春制造业跑出“加速度”

来源:长春日报_ 2016-12-05 07:23:31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在制造业领域具有典型区域经济特征和发展优势的长春,又有何作为?今年年初以来,我市依托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这一载体,构建了以汽车、轨道客车、农产品加工三大支柱优势产业,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及医药健康、光电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大数据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的“3+6”新型制造业体系,让长春制造业跑出“加速度”,一步步由“长春制造”向“长春智造”迈进。

  “今年,我们企业迎来了发展新篇章,从租借的场地迁入1.1万平方米的新厂区,并在10月末实现投产。未来3年,我们的销售收入将突破1亿元,全面达产后年可生产编码器百万台以上!”在位于长春新区的长春光电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长春荣德光学有限公司负责人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

  “荣德光学”的底气,不仅源于它是一家拥有30多项国家专利的集工业编码器和高精密联轴器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科技企业,还来自于长春光电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引发的集聚效应,更得益于长春制造业在科学发展“快车道”上的加速奔驰。

  来自市工信局的一组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市制造业完成产值7180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汽车、农产品加工和装备制造三大支柱优势产业累计完成产值6060.6亿元,同比增长9.6%,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速1.4个百分点;先进制造、光电信息、生物及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累计完成产值1131.5亿元,同比增长7.3%。

  一串串激动人心的数字背后,是什么让长春制造业跑出“加速度”?

  围绕制造业的集聚、集群、集约发展,我市重点推进光电信息产业园、轨道装备园、生物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亚泰医药园等重点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围绕制造业发展新理念,我市着力推动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开展智能工厂试点,3D打印、高铁列车网络控制、吉林一号卫星等高端产品技术不断涌现;围绕制造业的新增长极,我市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全市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值、从业人员均占到全省1/3以上,增加值占全市GDP的46%……

  如果说,科学准确的战略布局,赶超跨越的思想解放,抢抓机遇的创新实干,成为长春制造业昂首前行的决胜方略。那么,雄厚的产业基础、涌动的创新活力和丰富的人才优势,则为长春制造业升级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汽车产销量占全国产销量10%以上,农产品加工业总量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前列,轨道客车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在“十二五”时期提高8.6个百分点,拥有一汽、长客、皓月、亚泰、正大、大陆电子等一大批制造业知名企业,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42户、科技型“小巨人”企业450户……为长春制造业“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拥有独立技术研究机构88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8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19个,构建了政产学研用金介“七位一体”云平台、两大创新载体、三类中心、八大产业协同创新基地……为长春制造业“壮大”注入多元化的创新元素。

  全市技术、技能等各类人才总量约110万人,大学、职业教育在校生超过50万人,各类“双创”基地超过200个,每百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一切源源不断地为长春制造业提供了充足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