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长春市南关区区情简介

来源: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政府 2015-05-22 14:39:01

  区划人口:

  南关区位于长春市中南部,是长春市的中心城区。辖区总面积80.95平方公里,西起人民大街,北至新发路、上海路、光复路,东临伊通河,南接新立城镇、永春乡。辖区设12街1乡,1个省级开发(南部都市经济开发区),7个行政村,54个社区,总人口近50万,其中农业人口已不足两万。南关区是长春市的南大门,是南部交通的重要门户,区内交通便利,道路四通八达,有长平、长营高速公路口,人民大街、亚泰大街、长春大街、自由大路、南湖大路、解放大路纵横东西南北。南关区优越的地理位置,雄厚的科教实力,丰富的旅游资源,良好的经济基础,为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区情特点:

  南关区在北部旧城改造提升与南部新城开发建设中焕发无穷活力。作为长春市的发祥地、文脉所在地和百年商埠地,南关区汇集着文庙、般若寺、道台府、清真寺等历史遗迹,孕育了大马路、永春路、鼎丰真、东发合等百年商业街区和商号,历史遗迹、科教文体资源丰富,具有传统的商业基础和文脉人气。特别是正在大开发、大建设的面积为32.95平方公里的南部都市经济开发区,地理位置优越,规划标准一流,产业特色鲜明,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继原城市中心人民广场之后,这里将成为长春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新的行政中心、商业中心、金融商务中心和文化中心。

  经济发展:

  

  多年来,南关区综合经济实力持续增长,区域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十一五”期间是全区经济发展最快的五年,至“十一五”末期,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50亿元,年均增长19.3%,五年实现翻番目标;第三产业增加值从2005年的43.6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130亿元,年均增长24.4%,是2005年的3倍;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27亿元,年均增速20.3%,每年增长近4个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5亿元,按可比口径平均增长19%,是2005年的2.4倍。亚泰大街三产带迅速崛起,重庆路、南湖大路等“十大商圈”建设快速推进;以通钢大厦、21世纪商务总部等为代表的商务楼宇迅猛发展,长通路轮胎、四马路灯饰等专业街、创业路初具规模,全区呈现出传统商贸业日渐繁荣、现代服务业增势强劲、全民创业氛围日益浓厚的发展态势,区域经济进入到了提质增速、总量扩张的全新发展阶段。与此同时,南关区积极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1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合作关系,与33个县(市)区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为区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社会事业:

  南关区对社会事业不断加大投入,保证了改革发展成果逐步惠及广大百姓。多年以来,南关区一直坚持实施名校带动战略,引领教育事业进入优质均衡和谐发展的新阶段;促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推动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率逐年提高;大力开展社区卫生医疗服务,初步构建起覆盖全区域的服务网络;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不断深入,人口增长连续多年保持较低态势,已经进入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行列。

  城市建设:

  “十一五”时期,是南关区城市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的时期。完成了前进大街、繁荣路、滨河路等47条道路新建,东莱街、东岭街等21条道路改扩建,大经路、大马路等41条道路大中修,三环路以内巷道全部实现硬覆盖,城区纵横有序、四通八达的路网框架更趋完善。全面实施绿化、美化、彩化、亮化工程,伊通河景观带建设全面推进,打造了一批精品街路、精品园区、精品景观,累计新增绿化面积72.6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41%。深入开展国家卫生城、文明城创建活动,创造性地凝练出“一步工作法”、“双轨制区域小循环环卫运行新模式”等成功经验,引领和推动了全市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北部老城改造全面铺开,累计改造面积800余万平方米,东安屯、桃源路、长通路等棚户区全面改造,一改南关老旧破形象;南部新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累计整理提供可建设用地1125万平方米,50余个亿元以上的行政办公、金融总部、商务商业、高端地产等项目相继落位。全区先后落成30余幢现代化办公楼、40余个中高档住宅小区,50余幢商务楼宇,有效拓展了发展空间,提升了城市承载功能,突显了中心城区地位,呈现出北部老城百年商埠繁荣再现,南部新城都市经济迅猛发展的现代都市气息。

  民生工作:

  经过近年来全区上下的不懈努力,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下,创业就业体系得到不断完善。助残、扶老、救孤、济困等工作全面开展,社会保障体系得到有效加强。创建健康城市工作的全面推进,使广大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内容得到极大丰富,打造出独具南关特色的“社区文化艺术节”、“国学大讲堂”、“新天地庙会”等文化活动品牌,居民“10分钟文体活动圈”基本形成。此外,社区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社区用房建设达到全国一流标准,被国家民政部命名为首批“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社会环境更加稳定、和谐,妥善化解了涉法涉案、企业改制、征地拆迁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得到加强,群防群治经验在省市推广,一批重特大刑事案件成功告破,进入全省“平安建设”先进行列。多年来不断加大投入,使全区民生工作得到不断深化,促进了全区社会环境更加稳定、和谐,广大百姓生活更加美满,幸福指数显著提高。

  未来规划:

  展望“十二五”,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为龙头,以打造现代服务业强区为目标,突出“服务业立区”发展战略,强力推进南部大开发、北部大改造,统筹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努力把南关区建设成为经济繁荣、人民富足、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现代化城市中心区。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