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促进企业发展、推动总部经济、推进以商招商……谋求最大公约数,努力画好同心圆。近年来,长春新区立足商会协会、投资客商等资源,充分发挥行业商会优势,做实以企招企、以商招商文章,不断扩大招商引资朋友圈,为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助力新区招商引资,行业商会的作用不可忽视,广大会员企业家是推动新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更是新区做好招商引资、实施以商招商的一支辅助性力量。长春新区找准切入点,充分发挥商会联系广泛优势,整合各方面资源搭建招商引资平台载体,有力推动了商会招商、以商招商和精准招商工作。新区工商联组织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与健康、光电与智能制造、孵化器与产业园区四个行业商会会员企业,通过采取考察调研、登门拜访、座谈交流、专场推介、对接洽谈等方式,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相继与北京、天津、杭州、深圳等地区多个商协会组织建立联系,累计组织开展接洽活动10余次。“我们行业商会将不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整合各类资源,组织区内各双创孵化载体进行国际、区域间的交流和合作,实现基地联谊、信息联通、资源联享、活动联办的创新模式,实现商会的作用与价值。”长春新区孵化器与产业园区商会会长、长春斯纳欧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柴丽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工作方式,随省市区政府开展推介20余次,累计召开对接洽谈42次,招商引资2户日资企业落地新区。

  巧借平台,宣传推介。长春新区充分利用行业商会平台多、人脉广、信息量大的特色优势,开展全方位多渠道投资政策、招商项目推介宣传。通过长春新区工商联(总商会)和各行业商会的QQ群、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和渠道,对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投资环境、重点产业发展导向、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招商引资奖励办法、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等信息向其他商协会、驻地企业、会员企业、重点客商等进行广泛推送,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推介效应,增强投资者对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及营商环境的知晓率、认可度。

  吸引吉人回乡到新区兴业创业,集聚吉商在新区合作发展,是长春新区招商引资的重要方向、更是推动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长春新区充分发挥新区各行业商会会员企业的信息资源、渠道,巧用资源,收集信息。通过新区工商联(总商会)和各行业商会会员了解国内其他省市地区产业转移基本动向、拟外转重点企业基本情况、拟回乡创业企业家情况等各类符合长春新区产业特点的投资信息及各层级、各行业商协会拟对外投资信息,为新区开展招商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互利共赢。通过新区各行业商会企业家的“朋友圈”向全国各地的新区人、吉林人传递长春新区一流的营商环境、优良的政策措施和雄厚的产业基础等情况,调动各地吉林籍工作生活人士的积极性,为家乡发展捕捉信息、建言献策。

  行业商会是招商引资、资源对接的一座“桥”。长春新区积极借助行业商会人脉资源,开展以商招商,邀请行业商会会员企业的上下游企业客商来新区开展项目考察和对接洽谈,参加在新区举办的各类经贸活动,促进经贸合作。近年来,新区先后举办“中国国际商会走进新区”等活动,组织近百名国际商会会员与新区工商联企业家召开了交流座谈会,达成了多项合作共识。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走出去”,组织60余户商会企业参加深圳高交会、上海进博会等国内大型经贸活动,期间开展10余次精准对接活动,储备了大量优质项目资源,一批在谈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招商是硬抓手。长春新区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最大限度整合各类资源,利用好客观优势,发挥好主观能动性,全力以赴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打开新局面、实现新突破,以招商引资的实绩实效推动新区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