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信用平台互联互通、开展“信用园区”试点、创新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5月22日,长春新区召开“诚信新区建设年”工作会议,全面启动“诚信新区建设年”各项工作,为长春新区营商环境建设再添新亮点,全力将长春新区打造成为“信用长春”、“信用吉林”的新名片。

  诚信是立身之本、兴业之基、成事之要,也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春新区开展“诚信新区建设年”活动,就是要进一步弘扬“创新、诚信、超越”的新区精神,努力构建独具新区特色的社会信用体系,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更加有效激发市场、企业、大众活力,为长春新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诚信新区建设年”活动包括提升、优化、创新、联动、品牌五项工程,全面实施后,将进一步健全社会信用制度体系,基本实现信用信息全量归集,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与省市互通共享,信用产品得到创新应用,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的新型信用监管机制更趋完善,诚信文化氛围更加浓厚,成为省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打好数据牌,实施信用基础建设提升工程。通过完善信用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信用工作制度体系;结合“数字新区”建设,实现信用平台互联互通;稳步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升级平台,整合信用中国(长春新区)网站功能。

  打好诚信牌,实施诚信环境建设优化工程。引导鼓励市场主体作出信用承诺;将有效采集的信息及时纳入信用档案;推进招标投标领域和招商引资领域诚信建设。

  打好服务牌,实施信用便企服务创新工程。选取具备条件的工业园区作为“信用园区”试点,并探索开展“新区信用企业”等级评定;在“信用+金融”领域的“新金贷”产品审批中,把第三方信用评估报告作为基础依据,创新开展信用金融服务;促进诚信商会建设,帮助信用良好会员企业获取更多的业务优惠、便利和市场机会。

  打好公平牌,实施信用监管建设联动工程。率先开展“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改革;推动信用信息记录与共享,探索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嵌入企业信用信息,稳步推动企业分类监管。推进长春新区联合惩戒、激励措施、守信主体、严重失信行为“四张清单”与省、市社会信用综合服务平台共享;大力推进信用修复工作,包容并支持企业重塑信用。

  打好宣传牌,实施诚信文化建设品牌工程。通过创新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信用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诚信企业与人物”评选活动、讲好长春新区诚信故事,宣传诚信文化,营造良好诚信氛围。

  蓝图已铺展,奋进正当时。随着长春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深入,必将以信用建设的高质量,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长春新区核心竞争力,成为助力长春新区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和新动力的强大催化剂。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