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时节,清爽宜人。“长春药谷”项目现场仍一片繁忙景象:一座座塔吊挥舞长臂,一辆辆挖掘机满载往返。目力所及,到处都是火热的施工场面。

  “当前主要在建的有安沃基因工程抗体类药物项目等20个项目”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办负责人介绍,“安沃基因项目总投资13.8亿元,主要建设符合美国、欧洲及ICH标准的GMP生产车间,生产抗肿瘤类的生物类似物等。项目研发实验室已投入运营,预计将于今年12月实现试生产。”

  “长春药谷”是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围绕药谷建设,长春新区在延续生物医药产业链长制的基础上,结合“长春药谷”产业细分领域的布局定位,实施产业链专班推进工作组,涵盖化药创新药产业链、生物疫苗产业链、现代中药产业链、基因工程药物产业链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链,按照“一条产业链、一位领导同志、 一批医药领域专家、一个牵头部门”的推进模式,协力推进产业链发展。

  放眼新区主导产业发展版图,生物医药产业正展露出令人期待的新景象:前沿领域取得若干突破,产业创新生态逐步转变。随着链长制的继续推进,“长春药谷”的发展新空间也被进一步打开。

  作为新区重点培育的主导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近年来成长起一批骨干企业,涌现出一批创新产品。全区集聚医药企业600余户,其中以长春生物制品所、长春高新股份、卓谊生物、修正药业等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多点开花。如何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加强领军企业的创新能力,长春新区围绕“查链、延链、补链、强链、展链”对产业链进行系统梳理,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引资、投资规划等工作更具针对性。

  突破瓶颈,生物医药产业链“率先打样”。围绕“药谷”,“链”上发力,中关村医疗器械产业园、华润迪瑞分子诊断和IVD产业园、通用技术中国医药医域总部、北京同仁堂人参产业化基地、国吉大健康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正在全力谋划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项目的不断集聚,是新区实行“链长制”,全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的最佳例证。

  链长制,让长春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前景更广阔,让“长春药谷”创新成色更足,在长春新区,生物医药发展的脚步远未停止。未来,新区还将通过持续实行“链长制”工作机制,打赢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提升产业链水平和竞争力,培育一批、引进一批具备新区特色优势、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产业基地、领航企业和拳头产品。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