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5.5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8月11日,由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正元信息安全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建设,标志着长春新区光电信息产业结出了又一硕果,为长春新区打造“光谷”再添“生力军”。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陈宇龙,吉林省工信厅厅长孙简,吉林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张志勇,长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赵庆利参加活动。

  光电信息产业是吉林省实现振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省委、省政府将光电信息产业作为打造长春现代化都市圈重大产业之一,并将其纳入“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光电信息产业领域,长春新区有先天优势和后发潜力,是吉林省的“排头兵、领头羊、先行者”。集聚长光卫星、吉大正元、希达电子、永利激光等450余户具备比较优势的优质企业,形成了以光电器件、光电显示等为特色的光电子产业集群,长光卫星是国内唯一一家集卫星研制、运营管理到信息服务的全产业链高新技术企业,被评为东北唯一一家独角兽企业,“吉林一号”卫星在轨总数达到70颗,建成我国最大的商业遥感卫星星座。

  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长春新区光电信息产业龙头企业之一,该公司是中国领先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及服务提供商,主要从事网络安全产品、网络安全服务和网络安全生态业务,是国家网络安全及信息化建设的的引领者,密码安全、电子认证领域的领军企业,国内最大的公钥基础设施(PKI)产品供应商之一,国家安全科研项目、标准建设的主要参与者,国家重大活动的安全保障参与者。本次投资兴建专业的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区,是该公司赋能行业、引领发展的重要举措,吉大正元将以此为基础,继续汇聚多方力量,站在新起点,瞄准新目标,实现新跨越。

  “正元信息安全产业园总投资5.5亿元,占地面积约为1.3万平方米,一期项目为总部经济大厦园区,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利税3亿元。”吉大正元常务副总裁兼轮值CEO田景成说,吉大正元将以产业园区为新起点,不负使命、百倍努力,为长春新区跨越发展奉献卓越成绩、为智慧长春提供坚实力量、为吉林省数字经济发展安全护航、为国家网络安全和数字化建设再立新功。

  正元信息安全产业园将围绕国家网络强国战略,集政府、高校、企业、投资等多方力量,构建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平台,推动网络空间安全产业链建设,打造全国领先的产业生态园区。园区将引入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并联合吉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组建多个国家级重点科研实验室;园区内还将建设智能化、数字化、国际领先的科技展馆,为公众普及数字经济安全理念,展示数字经济最新成果。同时,园区还将引进产业创投基金、搭建服务生态、建设人才公寓,让政府放心、企业舒心、人才安心。

  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精细程度不断提高、行业地位不断攀升,是长春新区光电信息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未来,长春新区将全力打造“长春光谷”,加快光电信息技术深度应用水平整体跃升,提高光电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构建光电信息、软件及服务、大数据三大优势产业链,打造东北领先的光电信息产业中心,到2025年,实现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