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的惠企政策有哪些?”“哪些政策‘免申即享’?哪些政策‘即申即享’?”“如何让‘政策红包’直达企业,助力企业增强信心、恢复元气、渡过难关?”……《长春新区稳经济保增长助力市场主体发展36条》政策发布后,6月21日,长春新区分领域分行业同时举办三场政策解读会,新区发改工信局、商务外事局、规自中心等相关部门分别围绕稳工业发展措施、促消费措施、稳房地产措施等最新优惠政策为辖区相关行业领域企业进行详细解读,36条政策“免申即享”或“即申即享”,让政策兑现实现真正的零门槛零距离,释放了惠企政策含金量,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推动新区经济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

  在工业领域专题解读会上,新区发改工信局围绕支持重点企业提质增效、支持工业企业稳产满产、支持企业技改扩能、支持工业项目扩大投资、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推动防疫产品研发及产业化6条助力工业发展政策措施及申报注意事项进行专题解读,明确了每条政策的受理部门、申报条件、申报程序和具体工作联系人及联系方式。长春新区将对“支持重点企业提质增效、支持工业企业稳产满产、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助力工业项目扩大投资”四条措施实行“免申即享”兑现模式。同时,实行服务专员制度,对区内重点企业配备服务专员,提供精细化包保服务。通过这些“真金白银”式的管用招法,推动长春新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加速跑”。

  在商贸领域专题解读会上,长春新区商务外事局围绕《长春新区稳经济保增长助力市场主体发展36条》中涉及商贸领域的第九条“鼓励区内商业综合体为租户减免租金”、第十四条“支持在库的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扩大销售”和第十五条“提振汽车消费需求”进行政策解读。针对“鼓励区内商业综合体为租户减免租金”政策,围绕政策申报时间、受理部门、申报条件、申报材料、申报流程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针对“提振汽车消费需求”政策,新区投入1000万元资金用于开展“新区有礼”惠民补贴活动,围绕活动对象、活动持续时间、参加活动的企业、具体活动内容、补贴标准、补贴的申领方式等内容进行详细说明,并现场留下具体政策解读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帮助市场主体读懂弄通,将利好政策用好用足用到位。

  在房地产领域专题解读会上,新区规自中心、城建委、公安分局、教育局、党群办、金融办等相关部门政策解读人员向新区域内重点房地产企业及项目负责人详细解读了优化房地产用地供应,建立房地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促进房地产开发投资健康发展,提升项目竣工验收质效,优化购房落户及就近入学条件,支持人才住房需求,加强房地产领域金融支持等方面政策,新区将进一步优化商品住房项目周边配套设施,加快对居民关心的商超、就学、就医、交通、休闲娱乐等设施的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区域价值,促进房地产市场可持续发展。

  落实纾困惠企政策、“颗粒化”解读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用好用足政策、提高服务企业能力、提振市场活力……一项项政策措施让与会人员喜上眉梢。新区各个职能部门为企业发展讲政策、送红利、树信心,让与会人员深切体会到长春新区惠企纾困,情系发展,优化环境的具体行动。

  企业家代表们表示,通过政策解读会,不仅深入了解了《长春新区稳经济保增长助力市场主体发展36条》政策,更感受到长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用心服务,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我公司属于科技创新业,企业提质增效、稳产满产、工业项目扩大投资等方面政策的申报流程是什么?”“我们企业是市级专精特新企业,想申报省级和国家级专精特新,新区什么时候组织申报?”结合企业实际需求,长光卫星、盛昊电子等企业抛出了工业企业稳增长奖励申报和省、市“专精特新”企业申报流程等方面的问题和建议。长春新区发改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作了细致回答,现场互相添加微信好友,方便及时跟踪服务。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是企业要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下一步,长春新区将深入推动“四个服务”走深走实、落地见效,把重点放在“36条”政策措施的执行、兑现上,建立即申即享机制,成立政策兑现领导小组,对符合申报条件的市场主体申报一户、兑付一户,确保企业真正受益,为企业快速成长提供更加舒适、便利、高效的服务,推动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助推吉林省、长春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当尖兵、作表率。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