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长34.2公里、城市快速路标准、主线双向8车道、辅道双向6车道……经济发展,交通先行。8月26日,长春新区传来重大利好消息,“三路七桥”项目正式通车,标志着长春新区货、客运新通道正式开启,将促进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临空经济示范区与长春主城区间要素流动,推动新区各开发区联动发展,增强未来“长春药谷”集散能力,为长春新区经济快速发展增创新优势。

  “三路七桥”是连接长春新区下辖的北湖科技开发区和临空经济示范区,通联中韩合作示范区的重要交通动脉和节点。“三路七桥”项目分为东北亚国际物流园区域内和区域外两部分。三路分别是兴福大路(全长20.96公里)、中科大街(全长6.57公里)、北远达大街(全长6.49公里);七桥分别是兴福大路上关键节点的桥梁工程。园区内“一横两纵”快速路为一横东西向兴福大路、两纵南北向北远达大街和中科大街,设计全长34.2公里,采用城市快速路标准,部分路段为主干路标准,主线双向8车道,辅道双向6车道,“三路七桥”构成快速路网体系。满足服务对象货运为主,兼顾中长距离客运交通的需求。

  “三路七桥”通车后,将长春新区内东北亚国际物流园区、九台区及临空经济开发区有机联系在一起。驾车可经北远达大街延长线直达中韩示范区,途径北远达大街立交桥可通往兴福大路方向,经兴福大路可直达临空经济示范区,兴福大路联通北湖开发区和临空经济示范区,路程时间由原来的50分钟缩短至30分钟之内。中科大街联通北湖开发区与中韩经济示范区,途径中科大街立交桥可实现与兴福大路交通转换功能。

  长春新区“三路七桥”项目东联临空经济示范区、北临中韩合作示范区、西至北湖科技开发区,是实现三个区域协同一体化的重要交通动脉及枢纽。在长春新区外部,“三路七桥”西接京哈高速,北联102国道,通车后打通了长春市西部货运干道新区段,直接减少绕城高速和市区内通行压力,实现本区域与周边区域的互联互通,可带动周边的经济发展,为新区后续招商引资奠定基础。

  交通运输作为现代物流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环节,运输活动是现代物流的重要环节。“三路七桥”项目将使东北亚国际物流园区内部各个功能区之间形成有效连接,便于货运枢纽之间以及与物流园区功能区之间协调、统一建设,包装、流通加工、配送等综合物流服务功能,都能够通过快捷的交通方式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为物流园区出港集疏运体系建设提供最基本的保障。在相同的贸易环境下,交通运输设施的改善可以降低贸易的运输成本,加快物流速度,减少贸易商的市场接洽时间,“三路七桥”将为长春新区下辖各开发区提供了同等的物流服务,不论是在哪一个区的企业,都能够最快捷便利的完成货物往来。

  充满着机遇与梦想,连接着幸福与未来。长春新区打造纵贯四方、牵引繁华、彰显品质的立体交通路网,相邀四海宾朋,八方来客,共同描绘新的图景,书写新的故事。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