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学子归来,校园再闻书声琅琅。北湖科技开发区英才小学的门口,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充满了活力,看着“大书包小书包”“红书包绿书包”们陆陆续续走进校门,家长们才渐渐散去。“孩子还是在学校里最让人放心,这里的软件硬件条件都很不错,选择这里我们是来对了。”刚刚送完孩子的李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在风光旖旎的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之邻,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联手吉林大学创办的九年一贯制英才学校,在众多家长的期望中砥砺前行,师资力量不断增强,学校也愈发成熟。从北湖吹来的风,把本就洁净的新校园,吹得更加明亮,稚嫩的朗朗读书声穿过校园,盘旋在新区上空,带来了无限希望。“北湖敛萃,碧塘澄明,保安康,育伟才,克明志,峻德行……”一首十分贴切的诗词里蕴含了吉林大学附属中学英才学校的教学理念,“克明竣德,兴学养才”。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英才学校位于长春新区北远达大街与大学城路交汇处,学校由小学部和初中部组成。“高位嫁接”延续吉大品牌优势,在办学上,英才学校承传吉大附中“崇德立志,为国担当”的校训,培养适合未来发展,具有良好道德素质,可以独立学习,独立思考,具有创新思维能力的公民精英人才。同时,也与吉林大学附属中学整合学校资源、发扬制度优势。

  与英才学校同一年实现招生的还有明达学校,是北湖科技开发区与东北师范大学的合作校,东北师范大学明达实验学校位于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应化路以南、盛北大街以西、应化南路以北区域。校园里各个建筑之间半围合形成小花园式的场地,与运动场地相结合,为师生提供了优美的环境和游戏的场所。跳跃的颜色与方正的造型把建筑打造成奇幻的魔方,它承载着孩子的梦想,将成长的历程放飞。明达学校将着力打造学生课程体系完备、学业基础扎实、良好个性凸显、创新能力潜藏及深入落实“适应、适合、适切”的特色办学定位。

  教育是极其重要的城市竞争力,必须放到优先发展的位置。没有好的教育,就难以留住好的人才,也难以持续发展。长春新区更是毫不迟疑地把教育置于优先发展、重点发展的战略地位。英才学校与明达学校分别与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合作,是长春新区重视教育的生动实践,始终把办人民满意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始终将提升教育质量和保障教育公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教育强区战略,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效能推进、高素质培养、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区域教育发展的新高地。北湖科技开发区作为新区重点的“大学区”,积极“引智”,不仅与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合作,还引进长春十一高中等优质教育资源入区合作办学,2017年,兴华学校与十一高合作以来,兴华学校的家长和学生们切身感受到了学校的变化,感受到了兴华重吐芬芳的清新,感受到了兴华教职员工静心凝神的呵护,感受到了中考喜报越来越长,感受到了生源越来越好……“学校的教育是丰富多彩的,会让我们感受到教育提供的优质服务,感受教育带来的特色服务。孩子很幸福,百姓有获得感。”对学校越来越满意的学生家长感慨道。

  毗邻十一高兴华学校的民办学校十一高北湖学校实力同样不容忽视,学校秉承长春市十一高中“树人”的教育理念,为实现国际文化视野、科学创新精神和传统文化底蕴的教育目标,努力建设具有十一高中北湖学校特色的小学、初中、高中十二年一贯制的跨学段课程体系。虽然初中、高中仅各有一届毕业学子,然而成绩斐然,锋芒已露,未来可期。未来,十一高中北湖学校将在“树人固本,和而不同”的办学理念指引下,创建现代化、高质量、有特色、多元性、学府式、国际化的示范性学校。

  好风凭借力,扬帆青云天。基础教育要为每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如今的北湖科技开发区不仅进行科学的教育布局,更营造优质的教育环境,全力向着教育普惠化、均等化、优质化、国际化和现代化的目标迈进,高质量的教育正助力北湖科技开发区打造活力城、创新城、宜居城,铺就百姓幸福之路。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