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能够在东北振兴中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离不开为新区建设流汗出力的建设者,新区检察院会为你们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共同为吉林经济的振兴贡献力量。”

  5月13日,长春新区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袁金奎赴中铁十七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调研疫情期间工程开工建设情况,并为该集团中层以上干部讲授了一堂廉政普法教育课。

  中铁十七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为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大型建筑施工企业,长春空港开发区市政综合工程项目由长春分公司承建。该项目主体工程于2017年3月开工,分为道路、综合管廊、地下空间、饮马河大桥等建设项目,项目投资额22.4亿元。

  袁金奎检察长在中铁十七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负责人张龙的陪同下,来到空港市政项目施工现场,实地查看了各项工程的施工情况,对企业在疫情期间工人的防护工作、工程施工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进行了解。

  “东北受气候影响工期较短,今年又加上疫情因素,一定会影响到施工进度。”袁金奎检察长在饮马河大桥施工现场言近意远地说:“但是工程质量大于天。不论工期多么紧张,在保证人员安全和健康的同时,一定要保障工程质量,绝不能让工程质量问题‘索债’。”

  回到项目指挥部,袁金奎检察长以“国有建筑企业职务犯罪现状与预防”为题,为项目部33名中层管理人员讲授了一堂廉政普法教育课。课程以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为引,围绕职务犯罪的主要特点和发展趋势、国企工作人员易触及的职务犯罪罪名,以及如何预防职务犯罪发生三个方面,解读了最易发生在工程建设领域的职务犯罪问题。

  课程中,袁检结合自己经办的典型案例、身边实事、工作感悟等,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剖析了学法懂法与加强廉政建设对预防“两面人”的重要性,完善制度与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对企业管理的重要性,为企业廉政建设明确了目标。

  “这次廉洁教育课虽然时间短,但是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对我们开展廉政建设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空港项目副书记张庆明课后感慨地说,“我们会以此次廉政课为契机,加强对各级管理人员的廉政教育,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