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行为,切实让教育公平惠及每个适龄少年儿童,7月1日,长春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正处长级督学于海清一行四人到长春新区开展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专项督导。长春新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夏元柱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迎检。

  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材料、核实数据、访谈师生、实地踏查慧谷和省二高新学校,对长春新区落实招生入学主体责任、规范招生行为与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对长春新区招生入学程序、操作流程和重点环节进行了细致了解,对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招生入学潜在的风险给予建设性意见。

  为切实保障适龄少年儿童受教育权益,长春新区围绕“公平公正、稳定有序”目标,强化六大机制,即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就近入学、相对稳定原则,强化学区调研机制,科学划分学区;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做到早宣传、全覆盖宣传,人人参与宣传;完善应急防控机制,确保“责任明确、风险清楚、准备到位、处置有效”;创新管理机制,在全市率先研发设计“招生入学管理平台”,探索“学位锁定”制,有效遏制“以房择校”行为;健全保障机制,关爱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机制的健全,确保了招生工作的稳定性,确保了9194名适龄少年儿童入学权利。

  长春新区将以市级专项督导检查为契机,继续围绕教育强区创建,坚持五化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大教育经费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学位保障能力;坚持人才兴教,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缩小区域校际差距;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健全人才培养体系。以此,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切实保障适龄少年儿童“有学上”“上好学”,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