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研制生产的汽车离合器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31%,汽车液压举升机构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32%,而且还有部分产品打入国际市场,这都是我们多年来始终把产品质量视为企业生命的结果。”谈起产品市场占有率,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主管营销工作的副总经理李彦磊兴奋地说。

  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春一东”)是一家以研制生产汽车离合器和液压举升机构系列产品的企业,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产品系列最宽、配套能力最强的汽车离合器和液压举升机构生产基地。

  “产品质量首先是设计出来的,只有做好产品设计,才能从源头保证产品的质量,我们从开始设计时就与客户做好对接,把好第一道关口。”长春一东技术中心传动研发部部长侯宁介绍说,长春一东在长春本部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拥有专业的产品设计平台,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苏州分公司设有研发中心并利用长三角的人才资源优势,及时了解和掌握离合器产品的前沿技术,持续优化改进传统离合器产品,重点发展传动系统新产品的研发及试制试验能力。并在研发人员中坚持实行项目负责制,建有一套完整的奖励机制,极大地激发了科技人员产品研发的积极性,每年都有几十种新产品问世,新产品的贡献率达到40%以上,目前已获得90余项国家专利,填补了国内空白。

  “产品质量也是加工出来的,加工过程的质量控制很重要。”公司生产制造部部长刘国帅介绍,长春一东现有生产设备500余台,关键设备分别从奥地利、意大利等国家引进,在离合器盖冲压成型、膜片弹簧热处理成型、总成装配及在线检测等方面,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围绕冲压、热处理、装配等核心工艺,长春一东不断改进制造过程的自动化水平和在线检测能力。并在生产过程中认真推行精益生产方式,严把产品质量关,坚持把下道工序当作终端客户,杜绝无效的劳动和浪费,在生产过程中哪怕是出现细小的问题也当作大问题进行处理。

  注重质量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工具应用。在行业内率先通过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长春一东,在企业发展中,坚持以工艺创新为引领,持续优化工艺路线,稳步提升产品的质量保证能力,质量损失率逐年降低。同时,长春一东生产的离合器和液压举升机构系列产品在出厂前都经过严格的检测,全力保证产品品质和质量。

  稳定的质量表现和良好的用户体验,使得长春一东多次获得一汽解放等多家主机厂颁发的免检供应商、优秀供应商、A级供应商、质量表现优秀奖等多种荣誉,也让该公司赢得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市场。8月31日,长春一东通过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的现场严格审核,成为东风商用车公司的正式供应商,不久将为其供应离合器产品。目前,国内主要商用车生产厂家都有长春一东生产的离合器和液压举升机构系列产品。

  质量赢得市场,品质铸就辉煌。面向未来,长春一东正乘势而上,坚守初心,奋楫笃行,奋进扬帆。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