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医药健康信息领先平台——米内网发起主办的“2021年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之中国生物医药企业TOP20排行榜中位居第3位——长春新区医药产业龙头企业长春高新技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专注铸专长、以产业强链条、以创新赢市场,1999年至今,企业研发创新投入超过30亿元,近10年研发投入均超过医药产业收入10%以上。

  今年年初,长春新区医疗器械企业吉林省科英激光股份有限公司项目Nd:YAG激光治疗机正式进入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实现了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八年来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申请的零突破。

  科技创新是企业前行的不竭动力。作为国内最大的基因药物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疫苗细胞因子产品生产基地,长春新区内600余家医药企业始终专注科研创新,以长春生物制品所、长春高新股份、卓谊生物、修正药业等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多点开花,用硬核实力引领医药产业发展。

  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是最核心、最关键、最可持续的竞争力。围绕推进“长春药谷”建设,长春新区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双核驱动”,加快构建相对完整的医药产业链条和产业生态体系,以科技创新为“长春药谷”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推动创新实力提升。实施重点研发计划,探索采用“揭榜挂帅制”重点攻关,支持企业争取新药国家重大创制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创新平台体系建设,争取各类国家级、省市级创新研发平台落户“长春药谷”。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公共服务平台。支持企业研发及产业化,对创新药开展临床,三类医疗器械获批及在“长春药谷”产业化的项目给予支持。

  推动梯次人才集聚。引进高端人才,用好“长白慧谷”等人才招引计划,引进和培养一批生物医药领域高端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支持重点企业与省内外大学建立定向培养机制,培养产业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复合型技能人才。支持本地高校学科建设,建立健全应用型课程体系。

  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加强临床服务水平,集聚一批临床CRO企业,鼓励在本地进行新药临床试验。支持产学研联合创新,鼓励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医院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快实施成果转化项目。强化知识产权服务,探索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和专利池建设,提高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效能。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新产品、新技术在“长春药谷”转移转化。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