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通过长春市科技小巨人企业认定,2017年确定为长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18年确定为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019年通过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认定,2022年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长春东煤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高股份”)持续以“产品个性化、技术前端化、团队和谐化、服务亲情化”为经营理念,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逐步确立了以保障煤矿安全生产为宗旨,以实现矿井高效生产的信息化管理为目标的科研经济发展格局。

  东高股份成立于1995年,是在科研改制初期由长春煤炭科学研究所投资设立的国有控股公司,是吉林省内煤炭系统唯一集科研开发、产品生产、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甲级科研机构。经过近30年的持续积累和沉淀,东高股份形成了产品开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一条龙的创新发展格局,为我省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及煤炭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2020年,东高股份被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为科改示范企业,成为吉林省仅有的两户科改示范企业之一。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更是企业生存与市场竞争的根本保障。自成立以来,东高股份始终以产品为发展核心,相继开发了KJ19X煤矿安全监控系统、KJ241(A)煤矿人员管理系统、KT325矿用无线通信系统、KT562煤矿广播通信系统、KJ535煤矿井下视频监控系统、单机自动化系统、安全生产信息化综合管控平台等系统及单机产品100多个,用户遍布全国各地,省内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90%以上。

  出众的技术水平和领先的创新能力,让东高股份持续在行业发展领域崭露头角,斩获佳绩。第二届吉林省安全生产科学技术成果三等奖、2019吉林省煤炭信息化专业领域领军企业、2019吉林省信息化产业全国性企业、2019吉林省信息化产业三十强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吉林省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等荣誉纷至沓来。2020年,东高股份的“5G+智慧制造示范矿山建设”项目更是获得工信部2020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试点项目认定。

  舵稳行远当奋楫,海阔风劲好扬帆。站在既有的成绩簿上,面对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东高股份踌躇满怀。未来,东高股份将持续完善自主创新基础能力建设,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开展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强人才培养,建立一流的科技研发中心,为公司的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再创辉煌。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