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颗、2颗、3颗……16颗,8月10日12时50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成功将“吉林一号”16颗卫星发射升空。“此次发射任务,创下了单次发射‘吉林一号’卫星数量最多纪录。”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16颗卫星入轨后,将与在轨的54颗“吉林一号”卫星组网,显著提升“吉林一号”星座的数据获取和信息服务能力。

  2015年,由长光卫星自主研制的“吉林一号”星座首组四颗卫星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创造了国内多项第一,其中“吉林一号”光学A星是我国第一颗商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拉开了我国商业航天大幕。此后,“吉林一号”星座先后经过21次发射,实现70颗卫星在轨, 建成了我国目前最大的商业遥感卫星星座。

  “作为我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使命艰巨而光荣。”长光卫星相关负责人说,一直以来,长光卫星始终把创新视为撬动发展的第一杠杆,依托“星地一体化遥感信息智能服务”等核心关键技术,建立了从卫星研发与生产到提供遥感信息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围绕卫星星座建设、遥感服务建设、科研条件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普教育建设,不断奋楫扬帆。

  ——卫星星座建设。不断总结、大胆创新,卫星研制技术进步飞速,实现了三次技术飞跃,在提升成像质量、提高数据获取能力的同时,卫星重量和成本降低一个数量级。目前,“吉林一号”星座可对全球任意地点实现每天23-25次重访,具备全球一年覆盖2次、全国一年覆盖6次的能力。最快可在5分钟内实现对应急任务的响应。

  ——遥感服务建设。依托“吉林一号”遥感数据,逐步构建起了由6类基础数据产品、9类专题产品及20类平台产品组成的产品体系。凭借图像质量高、响应速度快、覆盖面积广的特点,“吉林一号”卫星遥感信息可以为农林、水利、环保、交通、自然资源、城市建设等14个领域开展150余项类别的精准服务,先后为10余个国家/地区的数百家单位提供了高质量的遥感信息服务,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科研条件建设。为持续打造一流的生产试验条件,长光卫星全力建设集卫星研发、生产、检测、试验以及航天科普教育于一体的航天信息产业园,目前一期吉星楼已全面投产使用。航天信息产业园生产试验区内KM6000空间环境模拟试验系统、1000m3混响实验室、20吨振动台以及辐射定标系统等一批设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科普教育建设。长光卫星自筹资金打造了吉林省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基地由长光卫星公司园区和龙泽公园航天科普教育基地组成,创新性融入“吉林一号”卫星生产、检测、试验流程展示以及卫星数据影像接收“一站式”体验,通过图文壁画、光电影像、实物模型以及科普课程等方式生动、形象、系统的介绍航天科普知识。自2018年10月免费对社会开放以来,每年接待超过10000余人,有效填补了吉林省航天科普教育的空白,对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传播航天知识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近日,在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评选中,我们的一项专利斩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这是对我们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高度肯定。”长光卫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未来,长光卫星将继续秉承“团结、创新、拼搏、务实”的“长光卫星”精神,以“用空天地一体化遥感信息产品服务全球70亿人”为使命,不断推出创新性产品,谱写中国商业遥感卫星的辉煌。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