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业园就是我们这些青年创业者的护航人。”2012年,杨少伟从大连回到家乡长春工作,一次参与长春新区举办的创业展的机会,让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在长春青年创业园一次次的贴心帮助下,杨少伟创办的长春金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发展迅速、进步飞快,目前,公司已拥有知识产权26项,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2021年营业收入557万元,带动就业21人。

  “我们就是要用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青年人创办企业,为青年创新创业保驾护航。”长春青年创业园负责人介绍说,2010年5月,长春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与共青团长春市委签署协议共同建设长春青年创业园,全力支持青年创新创业,以科技创业带动社会就业,为青年人的创业梦想护航。发展至今,长春青年创业园产业特色突出、配套功能完善、承载能力较强,现已形成长春青年创业企业的集聚区,成为助力长春经济发展的核心基地。

  一直以来,帮助青年人成功走入创业道路,是长春青年创业园始终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为保证青年创业落地生根、顺利发展,长春青年创业园在提供孵化场地的基础之上,同时为创业企业提供了相匹配的初创服务。

  长春青年创业园汲取国内外孵化服务成功经验,对孵化流程进行重新定位和梳理,将孵化过程分成项目预孵化、企业预孵化、初创期孵化、成长期扶持、发展期加速5个服务阶段,构建了十大孵化服务平台。分别包括:创业导师服务平台、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培训交流平台、项目申报服务平台、法律服务平台、企业宣推服务平台、人才服务平台、创业就业服务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专业技术平台。全流程、多平台的服务模式,惠及企业创业全过程,帮助企业规避、解决在初创期遇到的共性问题,助力企业成长期个性化需求,为企业补齐短板、突出优势提供了有效支撑。在这里,企业的后顾之忧被逐一解决,企业全身心投入到创业中。

  24岁的孙溪梓是吉林大学的在读博士,同时也是青年创业园里长春市东佳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于孙溪梓而言,成立公司是一个偶然,“2017年我还在读大三,偶然得知长春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的消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赛了,没想到一下子拿到了一等奖,得到了20万元创业奖金。”拿到创业资金是惊喜,但如何把这20万元用在创业的刀刃上,还是学生的孙溪梓心里不免打鼓,“园区给了我很大的帮助。首先,园区会帮我们对接创业导师,导师会帮我们评估项目,并指导我们如何把想法落地执行。其次,园区免费提供了很多企业服务项目,为我节省了很多精力,让我可以有时间兼顾学业。此外,园区会定期安排一些政策、法律、财务方面的讲座,对于没经验的学生创业者来说,这些有很大的帮助,作为一个还没走出校园的创业者,我非常感谢园区一路伴我成长。”目前,东佳科技公司已拥有知识产权32项,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2021年营业收入437万元,带动就业30余人。

  优质的企业是吸引优质人才的关键,培育优质的企业就是在为社会稳定就业做贡献。目前,长春青年创业园入驻企业121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4家、小巨人企业5家,专精特新企业1家,企业拥有自有知识产权900余项,2021年实现收入2.25亿元,带动就业1700余人。

  创业是社会发展的永恒动力,青年是创新创业的骨干力量。未来,长春青年创业园将继续围绕“创业促进发展,就业改善民生”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创新创业激情,让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者在长春新区放飞梦想,实现自我。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