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玉梅,长春西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带头人,荣获“长春新区2021年度‘长白慧谷’英才计划高技能人才”荣誉称号。

  回首过往职业生涯,崔玉梅最感谢两个人,一个是她的硕士、博士导师,是他给她指明了职业方向,从事她所喜爱的新兽药研发、注册工作。另一个是长春西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总监,让她有机会由中兽药、化药的新兽药研发转为兽用生物制品的研发工作。

  崔玉梅家乡在黑龙江,本科毕业后报考吉林大学动物医学学院研究生,系统学习兽医药理毒理学。在硕士就读期间,对新兽药申报方面产生浓厚兴趣,但当时了解的并很多,得知吉林大学的韦旭斌教授是兽药评审的老师,对韦老师特别钦佩,并希望未来能从事相关工作。

  人们常说老师是学生的指明灯,这句话一点不假。硕士导师就是崔玉梅职业规划的指明灯,在导师的带领下她开始真正从事新兽药的研发、注册工作。硕士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广西北斗星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也是因为这份工作让她与兽药结下缘分,在这里她遇到了很多可爱、又很有才华的人,从他们身上接触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在广西北斗星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任职的3年时间里,崔玉梅参与了三类新兽药“蟾酥注射液”、“肿节风三清颗粒”的研究,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第二份工作是在湖北武当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这份工作是崔玉梅工作的第二个转折点,她从这时开始独立承担项目。虽然参与过新兽药的研发工作,但当自己承担一个新兽药的研发申报项目时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对注册法规不了解、试验结果不理想……,“那时工作时间长且时常失眠,但那段经历是永生难忘的。”崔玉梅说,独立接项目,压力大,但成长的更快。在这段时间,她负责的“黄芩提取物注射液”获得了三类新兽药证书,“甘草总黄酮提取物混悬液”获得了临床批件。在此期间,崔玉梅获得了“兽医博士”的学位证书。

  2017年,崔玉梅来到长春西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担任项目经理,主要工作职责是负责中药、化药类新兽药的研发、注册工作。长春西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长春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重点企业,专门从事兽用生物制品及其原辅材料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现有兽用血液制品、兽用诊断制品及新生牛血清3条GMP生产线,设有基因工程疫苗、快速诊断试剂两个研发平台,中心实验室通过了CMA认证、CNAS认可,具备按相应认可准则开展检测服务的技术能力。目前,公司依托院士工作站,专门研发犬、猫等小动物传染病相关的生物制品,产品涵盖预防、诊断及治疗三大类。17年时间,长春西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始终以“保障宠物健康、造福人类生活”为己任,坚持自主研发,激活内在动力,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前已申请发明专利24项、专利授权8项、获得新兽药证书4项、临床批件10项、承担省、部级科技研发课题12项、签订合作开发及技术转让合同13项。

  自进入公司后,崔玉梅承担了3个新兽药的研发、注册工作,获得了4个临床批件,其中3个获新兽药证书。主持了三类新兽药“犬细小病毒免疫球蛋白注射液”的研发工作,现阶段已过农业部复审;主持了一类新兽药“静注犬免疫球蛋白(pH4)”的临床前研究工作,获得了临床批件,进入新兽药初审阶段,并已收到初审意见函;主持了一类新兽药“狂犬病灭活疫苗(CTN-1株)”的临床前研究工作,获得了临床批件,目前已完成临床试验。其中“静注犬免疫球蛋白(pH)”从立项到获得临床批件仅用1年半的时间。

  在长春西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崔玉梅承担的3个项目可以同时开展并按进度完成,不仅为公司节省了成本还节省了申报时间,以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新兽药证书。待新产品在上市后,不仅会对患病宠物犬、猫带来福音,还会为公司带来经济效益。

  “进入长春西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她职业生涯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在这里收获了很多、学到了很多,个人能力得到充分发展。”崔玉梅说,自从在长春就读硕士之后,与长春结下了不解之缘,毕业之后兜兜转转又回来了。到目前为止,已在长春生活将近11年,她期望能不断地完善自己,提高技术水平,与公司一起成长,为长春新区、长春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尽一份力量。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