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汽车装备智能物联芯片,使它操控更简便;为地铁自动票务系统搭载物联软件,让人们出行更便捷;为世间万物植入传感器,赋予它们“生命和灵感”……在长春新区,长春光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直“神秘”地存在着。

  “长春轨道交通2号线物联网智能自动票务系统,就是由我们设计、研发、生产的。”在长春光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一台台来自德国、奥地利、日本、意大利等国家的先进智能制造设备,正搭载着先进的工业互联网有序地运转,长春光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逸夫说,长春轨道交通2号线物联网智能自动票务系统,每天要为几十万长春市民出行提供优质便捷服务,以其智能、快速、可靠的品质赢得好评。

  “物联网就是通过将无线射频识别等多种传感装置植入物体,再通过信息通讯网络实现万物互联。”王逸夫说,他们的技术让万物有了灵性,赋予一个个物体“生命”。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一直以来,王逸夫带领长春光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奋斗脚步开启科技“创新节奏”,以强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投身家乡建设发展,在培育产业、扩大就业、推动创新、繁荣市场等方面贡献了坚实的力量。

  王逸夫自研究生时代开始一直从事智能物联网(IOT)的学习和研究,既了解计算机硬件逻辑结构又懂得计算机软件系统架构,系统的学习过人工智能AI理论和微电子物联网技术,并且了解现代5G通讯技术,可以融会贯通的把以上知识运用在现代物联网人工智能产品研发和创新上。博士毕业后的他一直在外打拼,但为家乡地方经济做贡献的初心一直未曾改变。

  2009年,王逸夫带着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的光环,放弃上海一家上市央企的高薪,返回家乡创办了长春光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家高端智能研发生产型企业。2016年,王逸夫带领团队来到长春新区,在这里建设了技术水平国内领先的物联网基地,专业从事现代物联网RFID产品、物联网机器人(IR)和物联网轨道交通AFC智能设备的研发和生产,先后被公安部、中国银联认定为产品定点生产企业。长春光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依托于先进的物联网技术,自主研发的先进的物联网智能台式、手持、车载终端设备、智能机器人、智慧数据系统和智能互联网轨道交通AFC系统正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

  2019年长春光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吉林省内第五家通过美国CMMI5国际认证的企业,公司获得吉林省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吉林省企业技术中心、吉林省物联网专业领域第一强、吉林省轨道交通物联网专业领域领军企业等多项殊荣。

  如今,在这个不到200人的团队里,技术研发工程师超过100人,里面不乏名校博士、硕士,拥有65项软件著作权、7项专利、2项省级科技成果,公司自主研发的物联网产品和智能设备综合运用了微波通信技术、数字化智能处理技术、RFID技术、现代网络通讯技术、自动识别技术和大数据信息处理技术,采用模块化设计、构造高度集成的嵌入式系统,产品性能卓越,成本合理,功能完善,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我们是东北唯一一家从事研发生产物联网无线射频识别、智能物联网轨道交通自动票务系统的高技术生产企业。”王逸夫表示,目前长春光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物联网无线射频识别产品已服务于一汽集团、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吉利集团、华晨宝马等多家国内汽车龙头企业。智能物联网轨道交通自动票务系统、设备、核心部件正服务于国内大中型地铁行业。

  长春光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完全掌握了汽车行业物联网无线射频识别发明专利产品的开发应用,在汽车智慧物流,智能制造中创新出多款核心产品和技术。创新生产出的轨道交通自动票务系统、设备、关键部件,获得多项大奖。接下来,他们将通过5G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实现万物智能、万物互联,让智慧生活离人们越来越近。

  在长春新区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长春光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犹如物联网行业的一颗默默无闻的璀璨之星,汇聚了一批优秀的创新力量,让一切创新源泉在这里充分涌流。未来,王逸夫将继续带领光华团队搭乘“创新”号巨轮扬帆起航,竞速前行。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