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

  12月8日,长春新区“人力大巴”正式开通,两辆载满一百余名务工人员的大巴车,驶入长春崨科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以“送工入企”的方式帮助驻区企业解决用工短缺问题,稳就业,促生产。

  12月17日,长春新区携26家驻区企业分别与吉林工程职业学院政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构建政校企合作新模式,推动学校产教深度融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围绕提高大学生就业质量和高校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年初至今,长春新区在长春工业大学等6所高校组织开展了44期创业培训班,指导1191人完成了创业培训学习并取得创业培训合格证……

  年初以来,长春新区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急难愁盼”问题,以广大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创新载体为突破口,有效发挥党委统筹、政府搭台、校企联动的作用,全力解决辖区企业和重点人群关于引才就业这一燃眉之急,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形成了“促就业、稳企业、聚人才、助发展”的良好局面。通过建立起高效顺畅企校沟通渠道,促成金赛药业、中机试验、光华科技等百余户企业与院校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累计吸引6000余名高校毕业生本地就业,有力保障民生需求。通过推进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建设,不断满足企业用人需求、毕业生就业需求和院校合作需求,形成互利共赢结合点,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

  摸底调研掌握需求,打牢校企合作共建基础。长春新区围绕大学生实习就业、技能人才联合培养等12个方面,面向区内2000多户企业集中开展需求调研,共收到企业提出的大学生就业岗位3000多个、技能人才培养需求约1000人。长春新区将企业提出的各类需求按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等方面进行了分类细化,按需及时转达至相关院校,为校企之间搭建高效顺畅的沟通交流渠道。出台《长春新区推进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建设工作方案》《长春新区“创业有你‘就’在新区”集中宣传推介活动工作方案》等文件,围绕深化校企需求对接、推进校企有效互动、加大校企合作政策扶持等方面提出了20余项工作举措,切实增强基地建设工作的系统性和可操作性。

  创新政策搭建,推进政校企三方有效互动。出台《长春新区加快高层次人才集聚若干政策》,落实新引进优秀大学生补贴及安家费政策,累计兑现资金6629万元。设立“长春新区奖学金”,每年拿出250万元在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吉林财经大学、长春工业大学5所高校,扶持有意向到新区企业工作的优秀大学生,目前共选定39名优秀大学生通过奖学金支持推荐到区内企业。全面开展重点企业校园巡展、春秋季企业进校园专场“双选会”、人才政策校园宣讲等活动,不断畅通校企沟通交流渠道,极大地促进了企业、院校、人才之间高效对接、互通有无,为企业寻求人才、人才了解企业进一步畅通渠道。

  为进一步健全机制营造环境,促进就业实习基地创新发展,长春新区将“政校企”合作共建座谈会、“长春新区奖学金”“院校师生新区行”“新区企业校园巡展”“双选会”等活动载体固化下来,纳入制度和政策体系。高标准建成的120套人才公寓,入区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可直接申请、“拎包入住”,启动“慧谷青年城”项目建设,多渠道配置人才公寓,切实解决人才住房需求,着力营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长春新区将继续深化政校企合作机制,拓宽合作模式,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直播三位一体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开展各类引才活动,鼓励企业申请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开发更多高质量实习岗位,积极发挥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作用,向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帮扶,全面做好高校毕业生留长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用真诚招引人才,用人才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