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源泉。为进一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培育和弘扬新区企业家精神,9月13日,长春新区举办企业家“诸葛团”主题沙龙,部分企业家“诸葛团”代表和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营造理解企业家、服务企业家、保护企业家、激励企业家、培育企业家的良好营商环境氛围,充分发挥广大企业家与新区共谋发展、共创未来的“主人翁”精神,让优秀企业家精神成为实现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此次参加沙龙的企业家均来自新区“诸葛团”,沙龙延续了以往沙龙轻松愉悦的氛围,企业家们直抒胸臆、畅所欲言,围绕即将出台的《长春新区关于培育弘扬企业家精神的若干意见》提出意见建议。新区整合区内各种专家资源建立“诸葛团”,入选“诸葛团”的专家们均各有所长且学识渊博,长于思考富有见地,既热爱新区,又关心关注新区企业发展、群众生活,能够直言不讳反映问题,有助于新区更好地实施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推动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沙龙上,长春光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逸夫建议进一步培育弘扬企业家精神,凝聚新区企业家力量,体现新区企业家社会责任,打响新区企业家品牌,提升长春新区企业家群体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嵩则提出要凝聚提炼新区企业家精神内涵,激发企业家开拓创新精神,积极引导企业家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深化新区“首违不罚”政策,精心打造长春新区营商环境“升级版”……沙龙气氛活跃,吉林省科英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菁华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吉林基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也分别围绕企业自身发展需求和未来发展思路对策提出了关于深化关爱人才服务、助力人才能力提升、常态化开展企业间交流和深入开展法律服务、税务服务、企业管理讲座及案例分析等方面问题,对于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新区相关部门现场记录,并将采纳部分意见,不断完善《长春新区关于培育弘扬企业家精神的若干意见》。同时,大家针对企业未来更好发展等新形势展开头脑风暴,共享心得建议。

  企业家“诸葛团”代表依次发言后,长春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唐继东表示,在新区发展过程中,一大批勇于担当、创新发展的优秀企业快速成长,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就业、增加财政收入、繁荣市场等方面,取得了杰出成绩,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核心力量。此次新区拟将出台《长春新区关于培育弘扬企业家精神的若干意见》,将全面贯彻国家、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大力培育和弘扬新区企业家精神,进一步通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沙龙”、深化“重点企业巡礼”等活动营造理解企业家的良好氛围;通过不断加强企业高管微信群、开展“企业问题我来办”、应用“新企通”平台等举措更好地服务企业家;通过“首违不罚”“法企同行”等机制和活动保护企业家;通过创业故事分享会、表彰突出贡献企业家代表来激励企业家;同时,通过开设“精品课堂”、举办企业家论坛等活动搭建载体和舞台,更好地培育企业家。无论过去、现在、将来,长春新区始终是驻区企业的坚强后盾,将一如既往全力助推驻区企业不断做大做强,让企业安心、定心、放心干事创业。

  中秋佳节将至,共谋发展,共展未来,企业家“诸葛团”沙龙在意犹未尽中结束。在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长春新区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构建服务体系,创造最佳的环境、厚植最优的土壤,让企业获得感不断提升,让市场活力不断增强,让广大企业家们在这片热土上践行新理念,实现新作为,与长春新区共绘美好蓝图。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