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的春城繁花似锦,七月的东工生机盎然。近年来,东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抓管理、拓市场、调结构、搞创新,以党建引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可喜的经营业绩,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

  坚持科技创新,助推提升核心竞争力。一直以来,东北工业集团突出科技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出台了科技创新16条措施,有序推进实施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方案。并不断加大科研投入,科研经费增长率年均5%以上,年均在研产品200多种,新产品收入占比约35%。通过自主创新,东北工业集团在传统产业领域攻克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引领市场需求的QL400、QL350轻量化车桥、纯电动矿用车、大型离合器,满足汽车电气化需求的电动扭转减震器、电动真空泵、电动重卡车桥,符合汽车智能化发展的电子制动器、智能转运系统等作为企业技术升级或转型的产品,成为企业改善产品结构、提高经营质量的新引擎,为该公司产业结构优化和未来发展起到支撑和推动作用。进入高端主流市场的LED车灯,自主研发的吉利4G15型双质量飞轮等多种产品成为替代进口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形成一批专有技术、专利技术成果。

  聚焦精益管理,助推提质增效显活力。为不断提质增效,东北工业集团运用TP、A3报告等精益管理工具开展精益经营活动,促进经营指标与KPI指标改善提升。优化生产线109条、降低库存20%以上、质量损失下降10%、每年提升生产效率10%以上,全面提升了精益管理水平。合理化建议有效提案总数达到25万余条,参与率达到99%以上,实施完成率100%,节创价值近2亿元。推行精益管理,使得东北工业集团生产现场的基础管理得到进一步提升,企业及相关产品赢得客户的认可及市场的青睐,成功进入戴姆勒、奔驰、宝马、日本丰田等配套体系。成为一汽奥迪、一汽大众、上海大众、通用汽车、北京奔驰、沃尔沃等核心供应商、优秀供应商,国内外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增强,市场地位持续提升。

  调整市场结构,助推转型升级增实力。为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促进市场向中高端转移,东北工业集团通过国外收购重组、自主研发等方式,大力推进零部件产品技术升级,推进市场结构调整,实现向汽车电子技术领域的突破。同时,东北工业集团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指引,积极谋划海外建厂,2017年,所属企业一东公司通过合资合作,在俄罗斯建立产业基地,实现当年建厂当年获益。依托于国际并购和海外建厂,已初步形成全球产业布局,国际客户覆盖了全球知名的汽车厂商。通过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使企业进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打通了高端主流市场的供货渠道,市场结构得到调整,收购的两大业务板块,技术水平处于全球行业细分领域第一阵营,使该公司快速取得了全球领先的汽车电子技术平台,产品技术得到提升。

  面向“十四五”,东北工业集团新三年发展行动计划和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已经制定,进一步聚焦防务装备、汽车零部件和专用车三大主业,加快实施产业结构优化与区域布局调整,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系统抓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28个维度、79项具体指标”的改善提升工作,努力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化的健康发展。“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各项经济指标再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东北工业集团负责人说。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