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的长春新区,草木葱茏、生机勃发,走进长春新区金赛国际医药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辆与建筑工人穿梭而行,工人师傅紧张忙碌干劲十足,机械设备轰鸣作响振奋人心。

  “自3月25日开工建设以来,我们一天也不敢耽搁,一刻也不敢懈怠。”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赛药业”)公共事务总监林伟介绍说,金赛国际医药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占地20万平方米,主要生产生物医药产品,计划在今年10月底完成暖封闭,2022年完成内部装修,2023年进行设备安装和GMP符合性检查,2024年投产,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超300亿元人民币。该项目引入智能制造的先进设计理念,按照国际领先的药品质量标准,建设国际一流的研发管线和生产车间,投产后将成为集生物药、化药研发生产于一体的创新药物产业化基地,为健康中国提供更多更好的医药产品,同时为社会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产生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对金赛药业来说,金赛国际医药产业园项目的建成无疑将对保持生长激素的国内龙头地位和国际技术领先地位、加快后续新产品的上市、实现万亿市值的发展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一直以来,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十一五基因工程制药孵化基地和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基因工程制药企业,金赛药业始终专注技术创新,注重新产品研发,拥有以15名博士为骨干的500人研发团队,每年投入销售额的10%用于新产品研发,研发产品线涉及长高、生殖、抗哀老、老年痴呆、肿瘤、糖尿病、烧伤等多个领域,各项研发能力遥遥领先,自主生产出了系列优质产品。其中,人生长激素的研发能力更是领先国际,生产规模居亚洲之首。

  产品是金赛药业发展的硬底气,更是发展的动力源。其核心产品生长激素是国际上儿童长高的唯一有效药物。国产第一支重组人生长激素粉剂,结束了重组人生长激素没有国药的历史,使中国矮小患者用得起生长激素;亚洲第一支重组人生长激素水剂,大大提升了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极大方便了患者用药,使得国内矮小儿童的治疗率获得大幅度提升;国际独家新产品聚乙二醇生长激素,大大提升了患者的依从性和就诊用药人数,引领全球生长激素的研发方向。“我们的生长激素产品获得了3项国家发明专利,3次被国家发改委列为高技术产业化项目,被推广到全国各省会城市的重点医院,治疗了30万需要长高的患者,并出口到十多个国家,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5%、全球市场的10%,迫使进口产品退出中国市场。”林伟说。此外,金赛药业的另一产品重组人促卵泡激素,是国内唯一的基因工程促排卵药物。如今,金赛药业的产品已经在长高、生殖、抗衰老三大制药产业全面开花。

  2016年,金赛药业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技术创新领域再攀高峰。“目前,金赛生长激素大楼已在去年9月投产,新增生物制药产能1400万支,总产能达到2100万支。我们将紧抓此次契机,借着金赛国际医药产业园项目建设的东风,铆足劲儿,乘势而上,再创新业绩!”林伟说。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