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制新药、攻克瓶颈、完善体系、提供服务……在长春新区,吉林省创新医药公共服务平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医药服务平台”)无疑是一个特别的存在。作为助推产学研合作、提高创新能力与水平的全新载体,医药服务平台用全面的功能与服务为吉林省医药产业发展“神助攻”。

  医药服务平台成立于2009年,是由吉林省医药产业发展推进组委托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组建运营、省院共建的吉林省创新医药类公共服务平台。主要功能是针对医药产业需要,研制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新药;重点攻克制约药品技术制造和新药产业化发展的瓶颈技术,加速新药创制进程;完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加快中试孵化平台建设,帮助企业解决科技成果在产业化过程中的技术难题,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推进医药科技服务发展,为医药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人才培养、政策咨询等方面服务。2015年,医药服务平台以其出众性和独特性被科技部评为第六批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做好医药服务平台,功能与作用是关键。11年来,医药服务平台以4个功能、8个体系为吉林省医药企业提供贴心全面的服务,让无数企业受益。

  现代中药创新中心:开展中药新药创制、中药先导化合物的筛选与发现、中成药大品种二次开发以及中药材加工转化等内容的研究,包括新药研发过程中的天然产物活性成分研究、制备工艺研究、质量标准研究、药效学研究、毒理学研究及临床研究等一整套的技术服务。

  公共实验检测中心:面向省内外医药企事业单位开展大型仪器设备的对外分析与测试服务,对中国药典附录中剂型项下内容进行药物分析检测,药物指纹图谱和质量标准的研究制定和检测;产品中试放大化实验,可以提供相应的生产、试验作业条件,制定产业化作业规程。

  药效、毒理评价中心:药效及毒理学评价研究。提供新药药效、毒理评价的共性技术和共享技术平台,按国家新药的技术要求,开展新药创制药理毒理研究各项工作。

  新药中试孵化中心:进行提取、分离、精制以及各种剂型产品研制的小试、中试研究,为省内科研院所及医药企业提供标准化中试放大和工艺优化服务。发现并研究解决新药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减少药品研发的系统风险。

  公共信息服务中心:提供医药科技文献数据库查新检索,提供免费医药科技成果发布、网上咨询、网络资源推介、情报对接等服务。

  保健食品注册检测机构:吉林省唯一家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考核认证机构,服务内容包括保健食品开发注册检验、保健食品生产委托检验、保健食品再注册检验、保健用品再注册检验、保健用品生产委托检验。

  中国北方中药材质量检测中心:具备259项中药材鉴别及其有效成分含量测定的技术能力。

  药物临床研究基地:为1984年国家首批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共有肺病、心血管病、肾病、内分泌、老年病、脑病6个专业组,建设期内开展药物的临床试验以及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试验、中医药健康产品的人体试食实验研究。

  此外,近年来,医药服务平台在保证科学化管理,顺畅运行的基础上,还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当好“桥梁”与“纽带”。组织召开学术会议、牵头成立吉林省现代中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供免费技术咨询……功能齐全、服务全面、体系完整的医药服务平台已经为吉林省医药产业全面助力。

  科技支撑,内生后劲。相信随着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医药服务平台在今后的发展中必将抓住契机,不断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提高创新与服务能力,扩大服务范围,建设大平台,承担大项目,创新大成果,服务大市场,引领大产业!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