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后荣获“改革开放30年建筑装饰行业发展突出贡献企业家”“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长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吉林省第十五批享受省政府津贴专家”等各类荣誉数十项,受聘于“中共吉林省第三届决策咨询委员”“吉林省创业导师”“长春市文化产业专家库成员”等职务,并入选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他就是吉林省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董事长孙爱东。

  自创业以来,孙爱东以“创新文化产业发展,重塑社会价值体系,承担企业家社会责任”为己任,提出以政府为引导、以企业为主体、以教育为支撑、以研究为突破、以金融为助推、以中介为纽带的“政、产、学、研、资、介”六位一体的创新发展路径,奏响一首助推文旅休闲产业加速发展的繁荣之歌。

  把握时代方向 创业扬帆远航

  1987年,大学毕业后的孙爱东进入省内大型建筑设计事业单位就职,因其勤恳专研的工作态度与睿智的才华,迅速在单位崭露头角并升任重要岗位。在时值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的关键时期,孙爱东敏锐把握时代动向,于1992年开始创业,成立了当时吉林省唯一一家经建设部审核认证的装饰设计与施工的“双一级”企业——吉林省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承揽了省内外各类建筑、装饰、安装工程百余项,获评吉林省、长春市优质工程荣誉数十余项,在业内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综合优势与引领地位。历经近三十年的悉心经营,如今该企业已发展成为涵盖文化、科技、教育、大健康、投资、房地产等多领域协同、多元化发展的大型民资企业集团,在区域内颇具影响力,带动创就业30000余人次,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0年,怀有“投资教育,回报社会”强烈社会责任意识的孙爱东开始投资创办高等教育,与当时的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合作,创办了实施普通高等本科教育的独立学院——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建筑装饰学院,2011年,经教育部批准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高校并更名为“长春建筑学院”。长春建筑学院是行业特色鲜明的多科性民办本科院校,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培育创就业人数逾50000人次,获评“吉林省十佳口碑高校”,入选第三届“中国民办教育百强”,极大的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2017年,为建设“健康中国”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孙爱东又依托大健康产业,创办了长春健康职业学院,充分发挥产业培育功能,培养契合产业未来发展需求的跨界融合型人才。目前已培育生命健康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近2000人,为满足日渐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生命健康领域服务需求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胸怀使命担当 探索文化新路

  2009年,我国第一部文化产业专项规划——《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颁布,这标志着文化产业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性产业。在强烈的振兴民族文化产业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的驱动下,在省、市、区级政府的引导推动下,2010年,孙爱东毅然投身文化产业,以“民办公助”的创新模式,耗资10亿打造了吉林省首家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中国·吉林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该园是由民营资本全资打造的、东北规模最大的文化产业重点集聚区、现代服务业重点集聚区,是区域内积聚创新资源的重要载体。2013年,为抢占区域文化产业人才高地,孙爱东创办了国内唯一一所依托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创办、致力于文化产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教育实体——长春建筑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学院置身园区,专业设置对应文化产业主要业态,打造吉林省文化产业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民营文化企业智库。同年,为深度探索文化产业发展路径,孙爱东与北大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博为国际等著名产业研究和策划机构合作,在园区内成立文化产业实用性科学研究机构——东北亚文化产业研究院。

  如今,吉林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已累计集聚中小型文化科技类企业500余家,孵化上市企业3家,打造行业龙头企业20余家,带动就业20000余人次;先后获评“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首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等国家级荣誉4项;获得省、市、区各类荣誉30余项;长春建筑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依托园区国家级资源平台,开放办学,构建“一专业、一行业、一企业、一基地”的培养合作模式,与驻园企业无缝对接,对应专业、融入行业、注入企业,人才培养助力产业升级;东北亚文化产业研究院现已完成课题共31项,包括国家级课题2项,论文96篇,申请专利8项,为园区规划及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多元融合发展 打造文旅名园

  2017年,孙爱东继续在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创新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作出文化产业宜多元融合协调发展的超前预判,并借助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契机,深入诠释和实践“文化+”内涵体系,对园区进行全面的转型升级,规划实施以文化为主导、以融合为手段的发展路径,构建“文化+创意、文化+科技、文化+教育、文化+金融、文化+健康、文化+旅游”的多领域协同、跨界融合的产业空间布局,打造“创意设计、数字创意、软件服务、人工智能、金融投资、生命健康、文旅休闲和双创教育孵化”八大产业中心,构建形成结构合理、竞争有力、特色突出的多态集聚产业结构体系。

  同时,孙爱东在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创新规划了一批具有明确区域特色的文旅休闲空间,打造了青年创客之家、生命健康体验馆、文化科技交流馆、创客公园、千米文创市集、小食代美食广场、高端体育配套设施等多项单体项目,推动各类创新要素的融合互动,打造区域文化创意综合体,并入库吉林省重点文旅项目、长春市重点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资源项目。其中已打造完成的千米文创市集于2019年1月被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日报社评为“长春十大艺术街区”,受到各界广泛好评。

  创新发展,与时偕行。经过多年来在文化产业领域的躬身实践,孙爱东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立足文化资源优势、突出区域文化特色、树立品牌文化观念、培育特色文化产业,用他的睿智和胆识,通过坚定且具有前瞻性的改革,走出了一条有序、有效、有时代特色并具有深远影响的文化产业发展之路,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引领性、标志性的创业成果,激活文化产业的创造力、放大文化产业价值,打造了城市区域性文化生产、文化贸易、文化消费的新地标,为地方性经济转型提供源源不竭的新动能。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