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过力工、做过木工、干过翻砂工,学过美工、做过绢花……从1987年创业至今,吉林省林田远达形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锡森从未放弃对梦想的追求。曾经的手工标牌作坊,如今已被蝶变为集汽车展示、汽车文创、汽车科技、汽车教育四大板块于一身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成为以众创空间、创新创业教育、人工智能科技、科研成果转化平台为新兴业务板块的多业态集群型产业园区,先后获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等多项殊荣。30余年的匠心坚守和扎实耕耘,林锡森带领林田远达以创新之力撬动转型升级新引擎,成为行业创新创业新标杆。

  创业眼光独到 坚守匠心开拓市场

  生活在上世纪80年代的林锡森,既会修锁配钥匙,也会盖房子搭炕,还会写字画画,心灵手巧远近闻名。借助当年市场经济活力不断被激活的春风,他觅得标牌行业的商机。在母亲的支持下,1987年,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小偏厦支撑起了远达铜字标牌厂。说是厂子,其实简陋至极,顾客要看样品,得先走出去,再把顾客请进来,不然狭小的空间顾客无法错身。当时,重庆路上知名标牌店林立,在胡同里开“厂子”的林锡森没有优势可言,但他有技术、有韧劲儿。他把样品挂在最显眼的地方,吸引了不少本来无意在他这做标牌的顾客,不久就接到人生中的第一个单子——朝阳饭店的铜字招牌,名不见经传的远达标牌厂一炮打响。1994年,林锡森去沈阳进货,意外发现一款样式美观的遮阳棚,遂引进长春,精美的样品吸引了长春市南关区工商局的注意,他设计的遮阳棚被运用在长春市至善路多家农贸市场的整改工程中。这道亮眼的风景很快成为当年“菜篮子”工程在全市推广的成功经验。

  当他在杂志上第一次知道美国“3M”品牌时,立刻就按照杂志上的地址跑到上海虹桥大厦,去大公司谈生意需要提前预约,吃了闭门羹,但他永不言弃的韧劲儿最终打动了对方。在拿到吉林省总代理的第一年,远达就上了全国销售量排行榜。“很多国际品牌做牌匾,点名要‘3M’材料,这个时机不能错过”林锡森董事长微笑着说。柯达、沃尔玛、可口可乐、中国工商银行……当订单纷至沓来,他仍然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一次去外地参展,林锡森得知一汽红旗轿车要招标做汽车牌匾,他买来一台激光机,利用二极管原理做了两个会发光的牌匾样品。这个创意令他打败了许多大公司,一脚迈入汽车标识领域,业务涵盖汽车标识、4S配套办公用品及其整体形象设计等4S店全方位产品制作,公司产品以性能优良赢得了奔驰、宝马、奥迪、大众、丰田、本田、雷诺、别克等数十家世界知名汽车品牌的认可,并与其达成长期战略合作,林田远达也一跃成为具有国际一流生产能力,与众多国际品牌并驾齐驱的行业领军企业。目前,林田远达集团下设四家子公司、一个林田CADA汽车创新科技馆、一个产品研发中心、一个国家重点大学学院分校、六个产业基地,服务领域在中国已覆盖28个省465个城市,在世界范围已超过20个国家。

  “新时代的企业家就是新匠人,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企业都应该不忘初心,专注当初的梦想,坚守自己的匠心精神。不断建立自己的生态链条,这也是林田远达不断发展壮大的原因”董事长林锡森坚定地说。

  校企联合发展 深耕创新创业土壤

  2015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汽车标识行业竞争激烈,利润越来越薄。这时,恰逢国家发出“双创”号召,林锡森一边不忘拓展国外汽车品牌标识业务,将本业做大做强,一边建造4.3万平方米的“双创”服务平台——林田创客公园。在林田创客公园中摆放着一台生了锈的、苏联制造的老车床,“这是我30年前买的一个车床,陪伴了我创业的那段岁月”林锡森说,希望作为陈设摆在林田创客公园的这些老物件,能激励新时代的创业者不断前行。

  望着创客公园里不断进出的创客身影,林锡森悟出一个道理:“如果把创客公园按照老套路打造成物业式管理园区,那就失去了‘创客’二字的意义。”既然市场需要创客,创客又得从文化产业人才梯队中走出,那何不与高校联合办学培养新时代的创客?于是,林田远达集团瞄准高端科技人才培养,秉承“创新成就创业,创业促进创新”的理念,与吉林大学联合共建了“吉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聚集了千人专家组、院士实验室等高端科技人才载体,大力培养国际一流高科技实用型人才。双方的合作不仅进一步提升了校企联合服务国家及吉林省高端人才建设的双赢工程,同时促进了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的创新创业与经济发展。

  “依托吉林大学,整合全省科研院校的资源和丰富的人才队伍,我们找到了许多有创业想法、有创新能力的学生,充分发挥了‘大学城’的人才优势,目的是真正为社会培养新型创客。”经过多年的摸索,林锡森更深刻地理解了“双创”之于文化产业发展和企业自身壮大的意义。

  智能融合发展 抢占未来发展先机

  “从蒸汽机革命、能源革命、信息革命,到如今的智能革命,科技创新都是改变世界的起点。”当林锡森认识到席卷而来的科技风暴与智能革命,将影响文化产业的整体走向时,2016年,林锡森结合新发展的科技优势,与多家汽车组织协会合作,率先在创客公园里打造了全球首个“CADA林田汽车创新科技馆”,促使具有革命性的汽

  车展销新模式——7*7汽车智能展销平台横空出世,将全球领先的AR/AI(增强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车联网、机器人等高新科技应用到汽车产业中,使汽车展示销售、试乘试驾等功能,在仅7M*7M的空间内就可以完成,真正实现了4S店建店快、投入低、迷你型、数字化等特色,极大地提升了4S店数字化进程,解决了原来成本高、利润低等弊端,使之更符合时代需要。目前,这一应用已经赢得众多汽车厂商的认可。同时,林锡森和他的林田远达融合了虚拟现实体验的内容供应,推动现有数字内容向虚拟现实内容的移植,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消费升级需求,打造虚拟影院、虚拟旅游,虚拟汽车博物馆等新文创项目,提供多感官体验模式,提升用户体验。

  一直以来,林锡森以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带领林田远达走在文创时代前列,成为多个产业并举的文化产业领军者。同时,秉承“务实、创新、开放、共享”的企业理念,以“永远追求卓越”不断突破创新的精神,走过了30余年的发展历程。企业成立初期,以标识业务为主,从几平方米的标识小店,逐渐发展成标准化工厂,服务于高端汽车品牌,跻身全国汽车标牌行业前列,到如今成为主导产业定位明晰,具有专业化、特色化发展的多业态集群型产业园区,彰显了以人才为根本、以技术为支撑、以资本为纽带的发展道路,打造了一个实力雄厚、核心竞争力强大的国际化集团公司。

  未来,林锡森将带领林田远达全力推动全球汽车后市场服务,全维度解决汽车营销线上线下生态体系建设问题,在夯实汽车产业基础上,重点打造长春新区林田虚拟现实产业园,围绕汽车、医疗、农业、教育等省内优质产业,开展资源对接、应用开发、技术创新等,实现“园中园”创新发展的新模式。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