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早从事生物质能源应用的公司、国内唯一国际生物质理事会(WBA)副会长单位、年度生物质能源行业白皮书撰写者、全国生物质供热行业标准参与制定单位……一个个闪亮殊荣奠定了吉林宏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日新能源”)的行业龙头地位;建立全国第一条自主知识产权生物质颗粒生产线、成立全国第一家能源作物院士工作站、完成全国最大的单体煤改生物质供热项目……一项项创新开拓证明了宏日新能源的行业引领水平。在国家积极倡导环保,提倡节能减排,号召清洁供暖的当下,宏日新能源通过利用秸秆、菌袋等废弃农、林业生物质资源替代燃煤锅炉,解决了治理秸秆露天焚烧、废弃菌袋污染及燃煤锅炉改造的安全问题、经济问题、效率问题、排放问题等诸多痛点,实现了新突破,做出了大贡献。

  创新发展,研发技术是关键。自2006年成立以来,宏日新能源始终专注于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这一研发方向进行攻关,进而在农、林业生物质成型燃料生产、成型燃料供热及资源收集、成型设备、生物质专用锅炉和配套相关设备研发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果,承担了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和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截至目前,宏日新能源已经取得13项国家专利技术,并与瑞典、丹麦等生物质能源发展领先国家进行深度技术交流合作。宏日新能源的技术水准得到了来自国际、国内多方面的认可。

  突破发展,完备链条是前提。作为我国第一代行业开拓者,宏日新能源拥有全国首条自主知识产权生物质颗粒生产线,并在国内率先建立起以林业剩余物、农作物秸秆等为原材料,从原料收储运、颗粒燃料加工、供热装备研发到为客户提供供热服务的全产业发展链条,开创了清洁取暖的全新模式。宏日新能源能够为客户提供从生物质资源调查、市场调研、规划咨询、方案制定、能源化利用系统设计到生物质供气、供热、发电和成型燃料生产等开发和利用的系统解决方案,并进行系统集成和工程建设实施等一站式服务。

  稳健发展,优质服务是根基。在企业发展中,宏日新能源还不断创新商业模式,针对工业、商业用户用热(供热、蒸汽)提供“量身定制、按需供热”最佳解决方案,只要有客户提出需求,宏日新能源就能一站式满足条件,完成服务,让客户以燃煤的价格,实现天然气的排放标准。成立14年,宏日新能源能够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坚持商业化运行,足以说明公司的水准和底蕴。

  快步发展,优秀业绩是品牌。全国最大的单体煤改生物质供热项目——一汽6台80吨燃煤锅炉改用生物质项目;全国最大秸秆成型燃料供热项目——吉林市职教园区项目,为120万平米大学城进行清洁供热;全国首个秸秆冷热电汽肥五联产项目——磐石经济开发区冷热电气肥多联产项目,为园区企业解决集中供热蒸汽问题及环保排放问题等……细细数来,诸多成功案例让宏日新能源已经在行业内站在了排头,打造出了品牌。现如今,宏日新能源已签约生物质供热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工业蒸汽用户超过50万蒸吨/年,并陆续为一汽大众、TRW、丰田集团、大唐集团、三菱集团等5家世界500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还于2016年在TRW的全球500家供应商中获得“最佳服务奖”。

  与环境共生,与客户共赢,与团队共荣。发展14载,凭借世界前沿技术、完备产业链条、高效服务水平,宏日新能源已经实现了当初制定的目标与理念。赞天地之化育,成低碳之发展。未来,宏日新能源发展研究清洁能源的道路将越走越宽广。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