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0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东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北工业集团”)按下全面复工复产的“启动键”,所属企业清冷多日的厂房又传出了机器的轰鸣。复工复产以来,东北工业集团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争分夺秒抢时间,快马加鞭拼生产,生产出的飞轮、齿圈、离合器、车桥、传动轴等民用产品接连不断地发往主机厂。“疫情虽然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小的影响和挑战,但挡不住企业前进的步伐。我们有信心克服种种困难,尽全力消除疫情的影响,完成2020年的生产经营任务,为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东北工业集团董事长高汝森说。

  东北工业集团是一家军民融合型企业,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专用车和防务装备的研发和生产,拥有12个分子公司,在国内外有17个产业基地。设有1个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6个国家认定(CNAS)实验室、国内有效专利382项、国际专利600多项。汽车零部件产品主要有汽车接受系统、转向管柱开关系统、制动系统、自动离合器系统、重卡车桥、离合器、液压翻转举升机构、发动机飞轮及齿圈、车灯、发动机连杆、等速转动轴,主要客户有奔驰、宝马、丰田、通用、福特、标志雪铁龙、菲亚特克莱斯勒、沃尔沃、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吉利、长城等国内外汽车企业。

  作为国内目前生产中重型卡车离合器产品最大的企业,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为保证及时交付一汽解放等19家主要客户的订单,制定了15日装机滚动计划,从物料齐套率、产能匹配率、交付及时率、质量稳定率四个维度准确把握供应链的动态,做到不断供、不停供。复工复产以来,一东公司生产的重卡离合器总成比去年同期增长24.4%,液压翻转举升系统比去年同期增长46%,订单交付率100%,销售收入实现了逆势上扬。

  以生产重卡车桥、矿用车桥、矿用车和专用车为主的山东蓬翔汽车有限公司以订单为导向组织生产,根据供货计划制定相应措施。随着原材料的供应和居家隔离员工陆续到岗,采取延长工作时间和实行两班制生产的办法,加快生产节拍,产能得到大幅度提升。其中,重卡车桥的产量已由刚复工复产时的每天400根,提升到现在每天650根,跑出了生产的“加速度”,创出日产量历史新高,实现逆袭。主导产品重卡车桥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9.4%,春节期间积压的订单全部交付。令人惊喜的是,由于蓬翔公司产品质量好,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能够克服各种困难,按时将7台矿用车发往马来西亚的客户,2月24日,又接到了马来西亚客户增加的20台矿用车的订单。

  吉林大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生产飞轮和齿圈总成的企业,为了满足国内外客户的需求,复工复产后对生产计划采取“一天一评审”的工作机制,同时将原月计划改为周计划和日调整计划,按照客户需求的紧急程度进行排产。与原材料供应商建立每日沟通机制,在力求保证交付的同时做到平衡物料,避免存货过量。为按时完成国内外订单,员工实行日夜两班倒,争分夺秒抢时间,日产量逐日剧增。一个多月来,大华公司在满足国内客户需求的同时,共向国外客户发出飞轮和齿圈总成产品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8%和32%,得到了国外客户的认同。

  3月11日,大华公司自主开发的吉利4G15型双质量飞轮经过小批量试装,通过了吉利汽车公司专家组的评审,开始大批量生产,一举打破了舍弗勒、法雷奥等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成为替代进口的产品。3月份,大华公司获得吉利4G15型双质量飞轮2000套订单,成为新的收入增长点。

  为保证生产节拍,在疫情期间,吉林捷凯传动轴有限公司对所有锻件、外购件等逐一进行盘点核查,对于延迟到货的NF产品30吨实心轴料则安排专人跟踪,对运输车辆实施定位预警。在生产过程中,由党员组成的“维修小分队”解决了D225机床存在的问题隐患,不仅让这台设备“起死回生”再次得到利用,还使产能提高了25%。复工复产以来,捷凯公司生产的传动轴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00.6%,得到了主机厂的高度评价。

  在复工复产的一个多月里,其它企业也不甘示弱。白城中一精锻股份有限公司在2月19日成功试制吉利100件GNP连杆产品,赢得了新市场。吉林东光奥威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提前5天完成奇瑞公司急需的3000套真空助力器总成产品。2月24日,吉林小糸东光车灯有限公司抢出一汽轿车公司急需的807只奔腾T77车灯……

  东北工业集团董事长高汝森介绍说,在3月17日的工作会议上,公司明确了未来三年防务产品、汽车零部件、专用汽车三大核心业务的发展方向。其中,防务产品,积极发展基于光电信息技术的创新型产品;汽车零部件,重点发展汽车电子、传动系统、制动系统等核心零部件产品,培育专项产品领域的“单项冠军”;专用汽车,积极发展矿用车及特色改装车。

  目标已定,号角已响,东北工业集团已全面准备就绪,努力跑出2020加速度。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