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完成专利申请390项,完成专利授权191项,发表学术论文240篇,中电联电力创新奖5个,电力职工奖9个,能源创新奖4个,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7个,主编参编国家行业标准4项,团体标准9项,荣获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状、吉林省青年文明号、吉林省五四红旗团委等殊荣……已经成立五年的大唐东北电力试验研究院(以下简称“东北院”),按照大唐集团“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的总要求,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乘风破浪,谱写华章。

  据了解,东北院于2014年5月成立,是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依法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是其在东北区域实施技术监督、技术服务、科技研发以及高新技术培训等工作的研究机构。东北院现有汽机技术研究所、锅炉技术研究所、电气技术研究所、热自技术研究所、环保技术研究所、化学技术研究所、金属技术研究所、新能源技术研究所等8个技术研究所,拥有中国大唐集团热电联产供热研究中心、中国大唐集团计量中心、信息与集成技术研发中心等3个特色中心,拥有水、油(包含色谱部分)、煤、环保、金属、热控、电测7个专业实验室。现有员工215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92人,大学本科生87人,具有正高级职称4人、副高级职称37人,中级职称58人。

  目前,东北院承担着集团公司系统内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河北、贵州、云南、蒙东等7省1区共计25家火电厂、60台机组的技术监督和技术服务职责,服务机组容量2069.5万千瓦。

  值得一提的是,东北院首次主导国内首个最大的微正压循环流化床生物质耦合气化发电示范项目调试任务,完成集团公司首台低压缸切除改造和储热罐技术路线调峰项目的全过程技术支持工作,首次开展多热源热网调试及大型供热管网水力平衡优化工作,首次完成TSI改造总承包项目,首次开展大型锅炉水冷壁酸洗及给水加氧处理,东北院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输出“大唐技术”,推动实现新科技能源高质量发展。2015年10月,东北院正式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攻克技术难点,提供技术保障。在关键性技术、前沿技术的研究与储备方面,东北院成立了废水零排放、空预器治理、生物质耦合发电、储能、综合能源服务、智能热网工作小组,研究新技术领域和发展趋势,形成比较完善的技术路线和方案,实现了项目新突破,引领了专项技术新方向。同时,东北院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积极与发电企业对接,解决了多家企业空预器堵塞、热工自动品质不佳、锅炉飞灰含碳量高等问题。同时成功举办了服务区域火电企业生产技术全面提升研讨会,创新性的提出“一厂一策”,对服务区域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治理,树立了“让发电企业的难点变成东北院工作的亮点”理念,持续打造“亮点工程”。

  树立计量标杆,完善计量体系。经国家质检总局授权,东北院建成具有企业最高标准的集团公司计量中心,扭转了集团公司计量体系不完善的困局,推进了发电企业计量传递、人员取证、计量培训、实验室建标等工作进程。自成立以来,计量中心完成9项既定资质建设目标,4项集团公司最高计量标准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考核授权,受理20余家企业的建标申请,开展温度、电测专业计量检定员培训800余人次,将持证率由37%上升到50%,持续进行计量技术研究,将计量服务逐步面向系统外实现产业化。

  构筑“人才高地”,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电力科研型企业,东北院逐步建立一套成熟的电力研究院标杆职工的成长目标和衡量标准,从人才引进、选拔、使用、激励等方面确保人才体系建设高效实施落地。目前,东北院已形成企业首席专家1人,企业级专家2人,首席工程师6人,核心技术骨干28人,技术骨干46人的人才梯队,拥有一批区域内具有较高知名度、企业专业建设中的领军人才。同时,为充分发挥人才效能,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东北院全力推进各项“人才惠企”项目的申报,设置专人研究“人才惠企”相关政策,实时跟踪政策变化,积极为企业及职工争取政策上的福利与支持,实实在在做到了优化人才创新创效生态环境,增强了人才创新内生动力。2019年3月,东北院荣获长春市引才企业“伯乐奖”荣誉称号。

  五载深耕,砥砺前行。东北院将弘扬“务实、奉献、创新、奋进”的大唐精神,在追逐“一流”的征程中,努力打造“一流的技术保障能力、一流的科技创新创效能力、一流的市场竞争能力”,谱写建设世界一流新能源企业的新篇章。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