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环保领域,可以瞬间找出污染源,让方法更快捷;在生物医疗领域,可以辅助医生诊断,让结果更准确;在食品相关领域,可以迅速分析出食物成分,让食用者更安心……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一切听起来难以想象的事情,现在都已经变为现实。在长春新区就有这样一家制造神奇的公司,通过研究开发高光谱成像等相关产品,从而实现肉眼无法完成的材料识别、物体发现以及过程检测,让事物直现本质。

  据介绍,长春长光辰谱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光辰谱”)是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和研究团队自然人合资组建的集光学薄膜研制、新型光谱仪器研发、光谱图像处理与应用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致力于打造国内高端光学镀膜、光学元件、光电仪器的研发生产平台。凭借行业内顶尖的技术水平,目前,长光辰谱的产品及模式已经得到中国科学院认可,并荣获2020年度STS双创引导项目支持。

  什么样的产品才是最具价值的?长光辰谱深知,只有掌握核心技术,不断加大对研发工艺的革新,才能使其生产的产品赋予更高的附加值。在长光辰谱深耕的领域,目前国内光谱仪器大多依赖进口,少数具备自研能力的厂商依旧离不开国外研制的核心分光元件,价格昂贵的仪器设备限制了国内光谱领域的发展。在严峻的行业现实下,长光辰谱依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的技术优势,聚焦高端光谱薄膜技术,致力于打造国际高端光学元件及仪器设备的研制生产,现已研发出高精度光谱滤光片、高性价比(成像)光谱仪等多款“明星”产品,产品性能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对标国外知名公司,长光辰谱的产品核心技术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部分产品成功打破国外厂商垄断并填补国内空白,用高新技术实现了产品的高附加值。

  实力源于能力,能力创造成绩。目前,长光辰谱拥有一支年轻、充满活力且极具创新力的团队,团队平均年龄仅26岁,在高端产品研发、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核心模块都拥有高精尖人才。2008年,团队针对DALSA、E2V等国外芯片制造商限制对华销售航天级多光谱芯片的问题,研发出4通道多光谱滤光片,应用于天绘1号,实现了航天相机彩色摄影。团队研制的6通道、8通道多光谱滤光片应用于高分6号、高分11号等航天卫星光谱相机载荷中,获得了良好的光谱图像。另外,团队研发出数款线性渐变滤光片,应用于欧比特公司“珠海一号”系列高光谱相机中,实现了国内首次将该技术应用到商业卫星。长光辰谱,已经凭借过硬的技术水平和实力成为了行业内的排头兵,走在了领域内发展的前列。

  今年年初刚刚成立,5月正式投入运营,发展未满1年,长光辰谱已经用收获满满的成绩单交出了一份惊艳的答卷。“我们就是要做国外有,国内没有的产品。”话语掷地有声,创新孜孜不倦,发展砥砺前行。未来,长光辰谱定会在中国光电领域谱写出新篇章!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