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是企业生存之本、效益之源、品牌之基。高品质的建筑设计就是要在适用性能、安全性能、耐久性能、环境性能和经济性能等方面相互融合的基础上,以较高的舒适度和性价比满足用户新生活方式的需求。

  中元国际(长春)高新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元国际”)是集城市规划、建筑工程、市政工程、工程测绘、工程勘察以及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设计(工程)公司。其隶属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长春新区管委会,是由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和长春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注册的国有企业。

  据了解,中元国际现有员工17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149人,其中正高级工程师12名,高级工程师29名,工程师70名,注册类人员48人,包括一级注册建筑师、一级注册结构师、注册测绘师、注册岩土工程师、注册规划师、注册消防师以及注册建造师。中元国际主营业务范围是工业与民用建筑设计、室内装饰设计、城市规划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设计、市政工程设计、工程勘察设计、工程测绘以及与上述范围内相对应的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和工程总承包业务,能够为客户提供从立项到交钥匙的工程建设全过程产业链服务。

  聚焦区域发展,强化建筑设计。建筑设计是中元国际成熟、先导的业务板块。其建筑板块下设建筑、结构、水暖、电气、方案(含装饰)等九个设计所、室,由建筑、结构、给排水、暖通和电气等五个专业组成。自2001成立以来,中元国际为长春新区所辖四个区的大部分居住项目、各类厂房、各类公共建筑及基础设施进行设计,设计总建筑面积约1050万㎡。值得注意的是,中元国际在文教类建筑业绩较为突出,累计建筑面积达30万㎡。2017年完成并投入使用的慧仁学校、尚德学校和明达学校均是中元长春公司设计。同时还参与了高新区高新一实验、慧谷学校,长春新区空港经济开发区第一、第二实验学校、长春大学空港校区等学校的方案设计,为区域内实现“区域统筹、四区联动、创新机制,积极推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教育理念提供助力。同时,由中元国际设计的长春北湖十一高兴华学校二期教学楼扩建项目设计图纸绘制工作已经完成,这是该公司助力打造区域教育新版块、新高地的又一力作。

中元国际设计作品——东北亚国际机械城效果图中元国际设计作品——东北亚国际机械城效果图

  优化设计服务,提高规划水平。规划市政设计院是中元国际又一业务版块,由规划、市政、景观三个专业构成,包括修建性详细规划、景观规划、专项规划、市政道路与交通规划等,具备城乡规划编制乙级资质。发展至今,规划设计院业务涵盖了为各区政府、招商、行政部门打印图纸、项目落位、总体规划等服务,项目及道路控制性规划条件图合计达几千项。其中,2018年“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龙嘉镇和平村、临河村、莲花村、二道村、四家子村、荆家村村庄规划(2019年—2035 年)”获得了广泛好评。同时,凭借着多年的业务经验与基础数据积累,中元国际组建了“长德数字城市管理平台”,为助力智慧城市的发展和区域智慧管理提供了优质的、专业的服务。

中元国际设计作品——东北亚国际机械城实景图中元国际设计作品——东北亚国际机械城实景图

  精准勘察测绘,塑造品质工程。工程勘察、工程测绘、工程管理也是中元国际的主要业务板块。中元国际现有吉林省勘察大师1人、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3人、正高级岩土工程师 1人、高级岩土及测绘工程师4人、岩土及测绘工程师10人,人员技术水平过硬、工程经验丰富,可承揽的工程项目种类全面,主要有岩土工程勘察、岩土工程设计、岩土工程物探测试检测监测等各类工程项目。多年来,中元国际为区域整体规划、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和规划审批提供了可靠的基础测绘资料,为区域规划的连续性和测绘成果的可靠性提供了测绘保障,也为驻区企业提供放线、验线和竣工测绘等多方面的技术服务。先后为新区及各分区修补测地形图150平方公里,完成高新区、北湖区、长德区等区域共计425栋回迁住宅的勘测定界图、地形图、建筑物放线、竣工图测绘工作,完成入区企业共计558家的地形图、建筑物放线、竣工图测绘工作,完成高新区和长德区地下管网普查400公里。

中元国际设计作品——长春新区政务中心效果图中元国际设计作品——长春新区政务中心效果图

  自2012年起,以建筑工程全过程项目管理,市政、水利、电力、装饰、道路工程项目管理服务,设计和施工技术咨询,项目前期测绘、经济分析、专项评估与投资管理,工程总承包等业务为主,中元国际共完成包括国机集团中国中元东北科技创意产业园一期工程设计、长春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弱电工程二标段工程、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科研教学综合楼中央空调工程、长春新区“三路三桥”工程项目管理等10余起工程管理项目,完成约计8600万的合同额。

中元国际设计作品——长春新区政务中心实景图中元国际设计作品——长春新区政务中心实景图

  以“奉献社会、回报股东、惠及员工”为宗旨,中元国际以高品质的平台优势和品牌优势,以及总部的技术支持,为各区政府和各企业提供了高品质的技术支持和优质服务。同时,秉承“厚德诚信、创新卓越、高效务实、和谐共赢”的中元精神,中元国际将以严格的管理提升质量、以过硬的质量塑造品牌、以高品质设计助力建筑“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