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让设施故障早预知;能够数据分析现场状况,让警情早预测;使用3D建模,可视化呈现联网单位消防安全状态,让报警定位准……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加持下,吉林省爱一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一城科技”)已经实现了让社会单位从“传统消防”向“现代消防”的转变。

  据介绍,吉林爱一城是由中关村物联网代表性企业北京爱一城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打造的,是一家为智慧城市建设专业提供计算机系统、智能化系统、信息化系统规划、设计、研发、集成、销售及运营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智慧消防系统的研发、运营、维护是爱一城科技的主营业务。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并结合消防大数据,一城智慧消防系统已经实现了对城市安全的预判、预警和预处置,并且误报率极低,准确率极高,为城市筑起了一道安全保障线。

  爱一城科技拥有极高的技术水平,建立起了国内最大、行业内领先的“一城智慧消防系统”,其中工业设计、软硬件、通讯协议及物联网平台开发等所有产品全部自主完成,现已拥有39种专利产品和14个软件著作权,服务全国200余个城市的智慧消防系统。根据用户对象及管辖业务的不同,爱一城科技可以提供决策管理平台、消防监管平台、业主用户平台及消防维保平台,通过电脑web或手机app,实现对消防工作的监督管理与动态监控,全面提升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消防监督执法效能。联网用户根据本单位消防设备配置情况,在原有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基础上,加装智慧用电安全探测器、智慧消防水系统传感器、智慧消防RFID标签、网络视频摄像头、独立式感烟探测器等前端物联探测设备,相关信息就可以通过窄带物联网等无线技术上传至智慧消防物联网数据平台进行集中处理分析。针对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社会单位或消防设施,爱一城科技能够提供完善的智慧消防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完成城市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系统,构建高层住宅、小微场所等智能消防预警系统。

  通过智慧消防物联网,消防主管部门可真实掌控辖区社会单位消防设施运行状态,有效指导日常消防监督与检查,并对辖区社会单位火灾危险程度进行量化,指导消防主管部门对火灾风险进行研判;政府部门则能为其快速构建“智慧城市”“平安城市”等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与基础保障;联网单位值班人员可全天候远程实现火灾报警联动、消防设施状态监测、消防巡检、视频监控及移动办公,大大提高消防管理水平与工作效率;维保商借助手机APP客户端,可实现对维保单位消防设施状态的实时监测、异常信息推送及报警信息的快速反应,有效提高了维保效率、降低了运维成本。

  立竿见影的消防效果、成本低廉的投入模式、快捷方便的安装方式,让爱一城科技迅速在吉林省这一新兴市场站稳了脚跟。目前,爱一城科技已与中国电信吉林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基于各自主营业务与资源优势,共同推进吉林省智慧消防产业发展。多个市县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以及民政、教育、住建、电力、燃气等单位均与爱一城科技深度对接,以“智慧消防套餐”捆绑网络宽带的形式,在机关、高校、银行、保险、养老、中小学、医院、书店等重点系统签署了几百个项目协议。据估计,今年年底前,爱一城科技将在吉林省落地企业项目1500家以上、社区居民6万户以上,安装NB-lOT等物联网设备达20万个。

  计划用2 年时间在吉林省快速铺设大量消防传感设备,并最终融合成一张物联网智慧消防网络,率先在全国打造省级的低功耗移动物联网平台,支撑一城智慧消防系统和一城智慧资产追踪系统的运营!以此为目标,爱一城科技正积极构建长春智慧消防研究中心,在明年6月份投入使用后,产品的技术水平、更新迭代、后续服务都会得到更大进步和发展。企业的远期目标是“成为全球领先的安全预警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爱一城科技正不断努力……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