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光电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更是我省实现振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是区域综合实力和技术水平的集中体现,需求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

  在光电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领域,吉林省有先天优势和后发潜力。长春光华微电子设备工程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华电子”)正是目前国内微电子、光电子领域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设备领域内的领军企业之一,中国第一台全自动激光调阻机、第一台三轴共心血管造影仪C形臂系统都诞生在这里,该公司生产的激光调组机产品国内销量第一,行业市场占有率70%以上。

  长春光华微电子设备工程中心有限公司于2002 年注册成立,位于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是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控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专注于微电子、光电子领域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设备的开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

  光华电子研发生产的激光调阻机系列产品是片式电阻生产线上不可缺少的高技术设备,它涉及光学、精密机械、计算机控制及高速高精密检测等多项技术领域,其用途是对片式电阻的阻值进行修整,使批量生产的片式电阻达到高的阻值精度。目前产品分为五个系列:LTR420D 系列,适用于常规片式电阻生产;LTR420E 系列,适用于超小型电阻生产;LTR420F 系列,适用于超低阻生产;LTR530 系列,适用于薄膜电阻生产;LTR-FC 系列,适用于功能电路激光修调。激光调阻机是光华电子的名牌产品,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口碑很好,用户认可度高,产品占据国内主要市场,用户遍及台湾各大电阻生产厂商,出口日本、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

  光华电子研发生产的激光划片机系列产品包括红外激光划片机和紫外激光划片机,产品由高精度直线定位平台、高精度视觉对位系统、精密刻划激光系统、全自动操作软件等构成,是小尺寸晶片电阻制程中的专用设备,用于对晶片电阻陶瓷基板进行全自动精密划线。其中UVS100 型紫外激光划片机适合超小尺寸电阻陶瓷基板的高精密划线制程需求,适用于未来行业发展需求。AS113S 型红外激光划片机是光华电子最新一代产品,核心技术为自主独立开发,整机性能优越,主要性能指标处于同期国际领先水平。划线质量高、工艺稳定,操作方便,设备性能满足多家主流用户最新一代工艺要求。目前全球晶片电阻主要生产厂商都是光华电子的用户。

  晶圆探针测试台、砂轮切割机、激光钻孔机、全自动液晶贴合机、电子标签封装机、复合材料激光切割机……成立十七年来,光华电子一直致力于高端生产设备的研制工作,在光学、精密机械和计算机控制等方面建立了较强的技术优势,开发出4个领域10余种先进生产设备和特种精密机械产品,应用于晶片电阻生产、半导体器件及电子标签封装、激光精细加工、精密传动及测试等领域,技术与品质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市场竞争力强,产品广销海内外,激光调阻机系列产品、激光划片机系列产品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出口日本、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并占据国内大部分市场。光华电子研发生产的激光调阻机、激光划片机、铝丝压焊机等产品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创新是第一动力。经过十余年的创新开拓、克难攻坚,光华电子已经拥有授权发明专利3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长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有3项鉴定产品技术分别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光华电子在2004年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2008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07年通过吉林省工程研究中心认定;2011年通过吉林省企业技术中心认定;2013年通过吉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企业认定;2015年通过长春市科技小巨人企业认定;2017年通过吉林省小巨人企业认定、长春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

  人才是第一资源。光华电子的核心团队来源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的的机电工程研究部,多年来一直从事光机电一体化设备的研制开发工作,在精密机械和计算机控制等方面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尤其在精密仪器设备及其相关单元技术、高精度激光微细加工设备及其相关单元技术等领域,具有坚实的研究基础和实际研制开发能力,在以往的科研工作中,承担过超精加工、激光应用等重大科研任务,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光华电子现有员工近100人,产品开发能力强,技术队伍专业配置合理、实力雄厚,具有光学、精密机械、自动控制、电子技术、计算机软硬件等各类其中专业技术人员40余名,其中研究员4名,高级工程师16名,博士4名,硕士学历12名,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员工总数的70%以上。

  “创新、合作、卓越、责任”——光华电子的企业文化折射出的正是工匠精神。工匠精神,精品为重。我们期待,光华电子继续专心营造企业的创新文化,精心制造每一个零部件,同心创造优质产品,为用户提供高端装备产品,打造“中国品牌”。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